公车改革方案须直面“几根硬骨头”

2012年03月23日 10:28   来源:中国网   毕晓哲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适时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确定要适时推出的“公务改革方案”,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行政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部分,其深远意义自我待言。“方案”的推出,与时下公众的吁请相吻合,也必将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支持,未来效果值得看好。在我看来,在即将适时推出的“公务改革方案”中还必须直面几根难“啃”的硬骨头。

  一者,“公车私用”弊端如何彻底避免?长期以来公车使用上的“三三制”现象,给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浪费之时,一直未能妥善解决。今年的“方案”出台,必然被公众赋予一个解决好“公车私用”的期待。要解决好“公车私用”问题,必须有一个积极性的预防举措和配套性制度,这一预防性措施不同于事后问责,应基于“避免”和让想私用者无法私用的目的和角度设计。在解决公车私用上,一些地方探索性实践过“集中化管理模式”和安装“GPS”监控模式,虽然有一定效果,但也同样存在问题。在“方案”中,有必要在借鉴经验做法,以一个更科学更完善的思路、模式彻底堵死“私用”漏洞。这将直接考验“方案”的含金量。

  二者,公车数量这根“硬骨头”必须直面。我国公车总量约不低于300万辆,每年耗费公务开支不低于3000亿元。能不能将公车总量降下来,直接关系改革成果,也直接影响公众对“方案”的评价。在公车数量上,多大比例适合?按多少公务人员比例配套?需要一个科学的厘清。但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当前公车数量泛滥是不争的事实,在北京奥运期间停驶公车近半并未影响行政效率,足以说明公车数量有极大降幅余地。今年2月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官员称,去年中央国家机关一般公车数量减少1442辆,减幅达37%。不仅说明一些单位已经在开始“缩减”公车数量,也证明缩减的“余地”依然很大。在即将推出的“方案”中,也极有必要设定一个可操作性的比例和标准,并予以全面推广。

  改革虽然不可能一下子达到终极目标,像韩国首尔那样的全市仅几辆公车的“苛刻”地步,但将数量降到可以承受的极限、达到行政成本极大节约,行政效率最大化,理论上完全可以。

  三者,敢不敢向“违规者”叫拍?这根“硬骨头”同样难啃。长期以来,在部分官员的观念中认为“沾公家的便宜”,不过是个“小问题”,不仅构不成犯罪甚至连违纪也算不上。笔者以为,在确定推出的“方案”中,极有必要重新审视公车私用性质,也只有将公车私用当成一种严重所违纪甚至是“浪费公帑”的违法犯罪行为,才有可能做到下一步的“严厉追究”。在追究过程中,要动真格的、别走形式,官“民”应一律平等。这同样被社会公众抱以了最真切的期盼。

  “三根硬骨头”是三种“老问题”,能不能直面和能不能解决好,不仅关系方案的落实,也关系公众评价这次“改革”的成败。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