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龟速的12306火车票订票网凸显铁路垄断弊端

2012年01月11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曾经有篇杂文,说的是过去广州住家并无卫生间,那时耕田用的肥料全靠进城拉人粪便,因此天还未亮农民就挑着屎桶挨家挨户收集肥水,也经常捎送市民一些自种的蕃薯。于是,一家人出恭方便,“肥水不流别人田”,总认得经常上门的熟稔了的农人,连小孩屙尿也屙在那认得的屎桶里。

    当然,现在座座大楼均有下水道、化粪池,农民难再如以往一样上门集肥了,“肥水不流别人田”恐怕也已成过去的记忆了。

    可您还别以为旧日的“风情”从此消失,不信的话,且看媒体报道:铁路系统瓜分春运网络售票蛋糕肥水不流外人田。

    据报道,春运启动,烧钱数千万的火车票网络购票12306网站却出现崩溃及登录缓慢的现象,令人大失所望。众多购票者遭遇购票失败却被扣款的现象,网站支撑能力不足、容易崩溃等种种问题一时间备受各界诟病。

    不少人认为,导致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乱象丛生,根源在于不找最好的,只找自己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经营理念在作怪。媒体披露,12306.cn主要由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和铁道科学研究院进行开发和维护,小范围业务如支付接入、硬件整合等外包给系统外的太极股份、网宿科技等公司。

    正如接近铁路系统的人士表示,铁路系统之所以采用内部封闭订票机制,而不愿意采用航空领域那种公众深感便利的开放竞争票务方式,无非就是“利”字当头,“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年年春运,年年一票难求。本以为今年铁路部门开动了一下脑筋,12306订票网能够解开售票死结,可到底还是望“网”兴叹,“老大难”依然还是难呀!这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被戏称为龟速的12306订票网,凸显出铁路垄断体制的弊端——铁道系统内部排他性、歧视性的垄断经营政策,很难真正处理好“注重社会效益”这个发展人民铁路的基础性要求,更不用说体现“以人为本”了。

    垄断必然派生“本位主义”的“肥水不流外人田”,“封闭王国”式的运作方式也迟滞了中国铁路改革的步伐。一票难求可以归结到运力和运能上面,那么让广大旅客能够顺心、顺利地订到票,高高兴兴地踏上返乡路程,难道就这么难吗?“铁老大”抛出“访问量太大,服务器能力无法支撑”的托词,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认同吗?别污辱公众的智商呀!

    我们注意到,“向外求解”的改革思路说明铁路系统高层是有意愿进行改革的,今年推行的网络购票方式确实也是变革的成果之一,只不过现在略显尴尬与纠结了一点儿。

    思路决定出路,改革如果不触及根本,不触动利益,那只能说是“修补”。中国铁路改革假如不破除旧有的垄断思路,铁路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是很难得到根本性改变的。

    把篱笆拆了吧,把开放和竞争引进来吧,别再沉痼于“肥水不流外人田”啦!

    大蛋小蛋都往自己筐里装,就不怕有筐破蛋打的一天吗?透过火车票网购困局我们看到,那种自我动刀、自我开方抓药的关门型改革方式是行不通的,推进铁路改革恐怕还需要来自更高层的主导力量。

    毕竟,改革不是请客吃饭,是要伤筋动骨的,是要触动利益的。(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王振峰:中国铁路体制改革将跨出关键性的一步

 

  谭浩俊:铁路部门创新服务手段不能降低服务标准

 

  铁路政企分开不能光说不练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