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农民工春运要讲“穷人经济学”

2012年01月12日 06: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尹卫国

    据《新京报》报道,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说,为解决农民工买票难,已安排临客5029列作为农民工专列,同时投入资金9.4亿元,全面整治“绿皮车”设施设备。

    据报道,今年春运,铁路方面为农民工准备的专列以及改造“绿皮车”的投入资金均创历史之最,这两项举措体现了对农民工的关爱与体恤,应该给“铁老大”一点掌声。

    为期40天的春运已拉开大幕,预计出行人数达31.58亿,其中选择铁路的2.35亿人次,两个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众所周知,坐火车回家过年的大都是常年离乡在外远距离打工的农民工,虽然如今中国高铁四通八达,但广大农民工仍然青睐速度慢一点、服务差一点的“绿皮车”,道理不难揣摩,“绿皮车”的票价仅有动车或高铁的1/4。

    笔者觉得,关怀农民工春运,就须读懂并设身处地地践行“穷人经济学”,既要解决他们一票难求的问题,走得了,又要千方百计为他们降低乘车成本,节省开支,这就是“穷人经济学”的内涵。其实,不仅广大农民工需要“绿皮车”,许多低收入群众都把“绿皮车”作为首选交通工具,铁路方面增开“绿皮车”,无疑办了一件得民心、暖人心的好事。

    好事办好,还需在改善服务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多投入。在乘客的印象中,“绿皮车”因票价便宜,常常与脏乱差、大量超员、拥挤不堪“结缘”,很多旅客虽然解决了一票难求,但解决不了一座难求,一站10多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喝水难、如厕难,累得筋疲力尽。今年铁道部拿出九亿多专项资金用于“绿皮车”设施更新,提供适合农民工消费的矿泉水和餐饮,这事办得很温馨、很温暖、很人性,虽然铁路方面牺牲了一些利益,少赚了些钱,但可以赢得口碑与人心。

    但愿“绿皮车”成为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亮色,希望“铁老大”一如既往地为低收入群众出行着想,想方设法改善“绿皮车”服务,力保乘客人人有座,乘车放心、舒心、温心。期待“绿皮车”成为铁路改善形象的一个契机,也希望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运输都自觉践行“穷人经济学”,为农民工及低收入群众出行提供物美价廉的春运服务。

 

 

相关评论:

 

跨越春运囧途需打破垄断思维

 

春运:面对尴尬求善策

 

安全有序耐心周到是春运目标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