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之争:一言道尽玄机

2012年01月12日 07: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陈雪根

    “我是你们的忠实消费者。”此话出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之口。王老吉之争,汪洋一言道尽玄机。汪洋是开明的,也是明白的。作为一省书记,他知道不能以自己的身份在王老吉之争中拉偏架,但作为消费者,他完全有资格说出他的心声,同时也是全国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共同心声:中国的饮料行业挑战可口可乐已是几起几落,如果健力宝悲剧再次发生,那就不仅是饮料业的悲哀、民族工业的悲哀,更是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广东的悲哀。

    我们可以有多个角度来看这场王老吉之争。从政治角度看,王老吉之争从一开始就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而在政治上,广药明显处于不利地位,舆论也很少站在广药一边。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这样的政治环境,广药根本就不可能将王老吉商标租给鸿道,政治上的正确选择是双方共赢的前提,这次广药选择霸王硬上弓的做法,要将没有到期的合同废除,收回王老吉商标授权,这不仅违反了契约精神,而且也捅破了如今为人诟病的国企与民营不平等关系这层窗户纸,印证了民间对于国企的种种不良看法,也使曾经发生过健力宝悲剧的广东再次蒙羞,广药可以见利忘义不算这笔账,但汪洋知道无论对广药还是广东,这笔账在政治上都是得不偿失的。

    本来,商标之争只是利益之争,我们也可以从商业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利益之争的前提是香港鸿道(集团)把王老吉做大做强了。公开数据显示,王老吉2002年销售额不及2亿元,2009年突破160亿元,在中国市场超过可口可乐150亿元的年销量,2010年,红罐王老吉斩获食品界的最高荣誉“全球食品工业奖”,成为国内惟一获此殊荣的民族饮料品牌。如果没有这个前提,也就无所谓利益之争,也没有利益可争,如果尊重这个前提,双方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重新谈租约、谈租金,但广药的做法是推翻合同、收回商标,同时稀释王老吉品牌,不是饮水思源,而是竭泽而渔。这种摘桃子、毁桃树的做法已经将王老吉利益置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也让我们看到了国企广药狭隘的胸襟和短视的眼光。

    在中国的各类争斗中,将对手置于不道德地位常常战无不胜,而移花接木、抹黑对手是经常会用到的伎俩,我们看到,王老吉之争不幸也落入了这样的套路。在仲裁开庭前后,就有消息传出,称2002年的租约是因为原广药总经理李益民行贿换取续签的,所以续签合同无效,依据是“受贿人李益民被判无期徒刑、行贿人陈鸿道目前在逃”。但据公开的广东省高院《终审判决书》,“省高”裁定:李益民收受贿赂的行为绝大部分发生在其女儿意外车祸受伤之后,与其辩称的受贿为女儿治病救命的动机一致,其没有因为接受他人贿赂而直接给国家和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因此不构成情节特别严重,“从轻”判决其“15年”徒刑。另据报道,陈鸿道当年被拘后被“取保候审”,按中国法律规定,“取保候审”最长时间为12个月。6年过去了,李益民案早有定论,司法机关也没有对陈某提出任何法律要求,“在逃”之说从何而来?而从部分公开的当年合同看,两次合同都是广药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蔡志祥所签,根本与李益民无关,广药作为上市公司,类似租约续签之类的重大事情如果没有董事会同意,恐怕连蔡志祥也不敢签吧。显然,这样的说法站不住脚,所能起的作用也就是混淆一般公众的视听,给事实真相一个说话的机会,此举不仅不会扰乱仲裁庭的视听,还有可能给知道真相的民众和仲裁员留下一个广药不仁的印象。

    站在消费者立场上的汪洋,一句“忠实消费者”道尽了王老吉之争的玄机。从消费者来看,消费者并不关心王老吉之争,只希望能喝到红罐王老吉凉茶,也许他们也喜欢喝“王老吉固元粥”、“莲子绿豆爽养生粥”之类的东西,但如果王老吉之争,最后两败俱伤,那就什么也喝不到了,就像上世纪的王老吉一样,即使如汪洋书记这样的铁杆粉丝恐怕也只能望梅止渴了,更向何人说“忠实”?消费者的人心向背,跟政治上的民心向背,道理其实是一样的。汪洋深知此理。

 

 

相关评论:

 

“收藏最后一罐王老吉”的忧伤

 

中国式的家族企业为何走不出“金枝欲孽”怪圈?

 

品牌传播诚信为本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