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贸易顺差三年连降 出口如何“稳中求进”?

2012年01月12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连续三年下降,去年外贸顺差进一步缩窄为1551.4亿美元,这个顺差额也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值。

    面对2012年严峻的外贸形势,有消息称,商务部将把“稳出口”作为首要政策目标,政府相关部门也在酝酿出台一系列旨在“稳出口”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考虑信贷资金向部分出口企业倾斜。

    贸易顺差大幅缩水,对于中国进出口朝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确实有利,而且在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减少国际贸易纠纷等方面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此外,顺差连续三年下降也是前期实施“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政策下的预期效应。因此,贸易顺差额降低,不是一次简单、偶然的回落。甚至有研究人士认为,中国贸易顺差连续三年下降的趋势,或不是暂时的现象,也许标志着中国高顺差时代即将结束,中国将迎来逆差时代。

    当下,笔者不去判别高顺差时代即将结束的趋势是否真正形成,只是认为面对国内外的风险,在应对各种竞争与挑战方面,“稳出口”尤为重要。

    必须看到,我国出口形势面临着两大困境:一是国际市场需求减弱的因素,特别是传统的欧美市场,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的改变;另一个因素是中国当下出口所面临的综合成本上升压力,这里有劳动力、工资问题,也包括人民币汇率升值、土地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等。因此,难怪我国外贸主管单位和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一直警示:2012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特别出口方面是比较严峻的。

    我们目前正处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弯道转型期,外贸出口企业面临如此严峻局面,我们若不采取措施“维稳”,并保持妥适的增长速度,又怎能苛求中国外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呢?

    再者,“稳出口”和“扩进口”并非是相互矛盾的。平衡对外贸易应该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止的,减顺差也要适可而止。更何况,有稳定的出口,不是也能增强大宗商品的进口动能吗?

    上月初,主管外贸的王岐山副总理在六省市进出口形势座谈会上就强调,商务、海关、质检、金融等部门以及地方各级政府、驻外机构、行业协会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为企业扩大进出口排忧解难,妥善应对贸易摩擦,营造良好环境。

    高层的重视、商务部的定调,无疑从政府层面加大了“稳出口”政策的扶持力度,营造了有利于进出口的贸易环境。在相关“稳出口”政策措施推出的同时,还应当促进政府、企业与商会协会联动应对机制的建立,在降低融资成本和创新贸易融资模式上多下力气。

    此外,政府有关部门还应重视规范出口市场管理和加强行业协调的工作,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外的贸易救济措施和愈演愈烈的反倾销等贸易制裁。

    企业层面上,也应当注意自身的结构调整。

    外贸出口企业应严密跟踪和分析国内外贸易环境和技术发展趋势,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企业应注重提升产品竞争力,跟紧经济转型步伐,努力改变以往靠加工贸易赚取低利润,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不利格局。

    有数据称,中国厂商出口成本持续上升,长三角地区最低工资上升60%,而珠三角则上升30%到50%。输入性通胀压力使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对外贸进出口构成了长期的不利影响。面对这一形势,企业应加强内部管理,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及“走出去”建立自己的生产要素供应渠道等方式来消化持续上升的成本因素。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相信,有国家“稳出口”政策的扶持与帮助,中国的厂商和外贸出口企业一定有信心、有能力率先穿越贸易寒冬,稳步走向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春天!(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新闻:

 

2011年我国贸易顺差显著收窄 2012年进出口面临挑战

 

 

相关评论:

 

应对贸易摩擦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加工贸易看“中国制造”何去何从

 

贸易顺差需通过资本逆差平衡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