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抹黑了企业”纯粹是胡搅蛮缠

2012年01月12日 07:13   来源:红网   赵光瑞

  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上,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获得“2011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宗庆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媒体对食品问题的报道应当遵循客观、科学的准则。“实际上,近些年不少所谓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是有人故意炮制出来的,但一些媒体却利用消费者的心理大做文章。这对消费者和企业都没有好处,在世界上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1月11日《中华工商时报》)

  先不议宗庆后获“人民社会责任奖”是不是名至实归,其上面这段话好像话里有话。这可能和媒体前一段报道娃哈哈旗下的“营养快线可晒成避孕套”有关。尽管娃哈哈后来解释“营养快线可晒成避孕套”无害,但还是引起了许多消费者的担忧。

  从宗庆后的话中可以听出,中国食品在世界上的负面影响似乎是“一些媒体利用消费者的心理大做文章”造成的。笔者完全不同意宗庆后的看法。中国食品的负面影响并非媒体造成的,而是无良企业的恶行造成的。反倒是媒体在这方面的报道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不够。

  中国的食品问题,就是媒体不报道,也一直存在,这一点恐怕宗庆后等食品商们也不能否认。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承受着问题食品的威胁,甚至不时出现问题食品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的案例,而且愈演愈烈,至今未能受到有效遏制。这难道会在国际上带来好的影响吗?

  虽然我们不能够排除,少数媒体有时有些哗众取宠,但多数时候,媒体报道问题食品还是有一定事实根据的。就是“营养快线可晒成避孕套”的有关报道,不也是有一定事实根据吗?有事实根据的报道,怎么可以说是“大做文章”呢?

  至于“有人故意炮制”问题食品,就是真的存在,看起来是不好的现象,但也歪打正着,有时也增加了行业间的互相监督。如果这类“有人故意炮制”的问题食品,所反映的问题是事实,就不存在“炮制”,这样把问题揭露出来,大白于天下,有什么不好呢?

  在政府监督已不能充分保证食品安全的今天,媒体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不可或缺,而且事实上媒体在这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远远大于政府监督,这就证明了媒体监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从根本上也是对企业负责,企业只有生产合格产品,才能够持续发展。

  以为媒体抹黑了企业,是一种借口。过去常有人说谁谁抹黑了什么什么。但如果细看,那“黑”本来就存在,并不是别人抹的,别人只是指出了“黑”的存在,就说人家“抹黑”。这显然是胡搅蛮缠。企业的好名声要靠自己的行为来挣,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产品过硬,是不怕任何人说的。

 

 

相关评论:

 

食品安全问题“炮制”之说系无稽之谈

 

媒体若失语,食品安全更堪忧

 

“食品安全问题人为炮制论”混淆视听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