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购豪车 与其“好看点”,不如“实际点”

2012年09月06日 09:32   来源:荆楚网   潘玉毅

  对于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用39万财政拨款购买奔驰车一事,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今日上午作出回应称:政府给这样一个福利单位买辆好车并不过分,我认为还可以再好点。(9月5日人民网)

  车子只是一种用来代步的交通工具,价钱高低从功能上来说是一样的。但显然,在很多人势利的眼中,它早已成为了身份的象征。于是,才会出现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花39万元购买奔驰车过不过分的命题。恕我无知,在我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

  即使官方一再强调,买好车的目的有仨:1、涉外接待;2、孩子外出活动用;3、接送孩子外出看病。但如果稍一思量,你会发现所有的理由都是蹩脚的。首先,好车不能体现地方、单位的内涵,涉外接待不失礼即可,不必非得用好车装点门面;其次,孩子外出活动也好,看病也罢,最重要的是及时、安全,而好车的“好”在这一点上并不占据优势。相反,一个福利院的儿童出去,坐着豪车,容易被人误解。至于合肥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把买好车的原因归之为“合肥儿童福利院是华东第一、全国知名的福利院”则更为可笑了,一个爱心机构、公益场所,其“面子”需要这样标榜么?若要体现与时俱进,更多的应体现在福利院每个人都能切身享受到的各项措施上。

  福利院之美,美在奉献、在关爱、在对社会起到的正能量。若是用好车象征福利院的“门面”,则与福利院的宗旨互相矛盾。其实我们试着“小人之心”一下,用好车接待外宾,接送孩子参加活动、看病就医,真正有面子的是谁?——是所谓的单位负责人,与孩子们自身可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就好比你花千万巨资打造一枚钻戒,别人只会说你人怎么样,不会理会手的感受。

  福利院的孩子们真正能受益的是基于福利院建设的各项软硬件措施,这也是财政拨款真正应该投入的地方。把政府的财政拨款用到实处,用于改善福利院儿童的饮食起居、基础设施、人文环境远比买一千辆奔驰来得更有意义,更让人尊敬。

  王符在《潜夫论》里说道:“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可见,真正有担当的人大多有务实之心,“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务实与务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所以,要大力弘扬务实精神,把虚名舍弃一边。

  至于“政府给这样一个福利单位买辆好车并不过分,我认为还可以再好点”的论断,只好用无知来形容了。过不过分,不在于金钱本身,而在于合不合适、有没有用。福利院说到底是个慈善机构,其本身所拥有的特质是“大爱情怀”,其目的也是向社会展示爱心和慈善精神,若是非得用一辆好车去称量它,未免有点买椟还珠的意思了。对于这样一个机构,与其“好看点”不如“实际点”,少做点“面子工程”,用心为孩子们做些实事更好。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