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打拉筋神功”治百病的神话是如何炼成的?

2012年09月06日 09:21   来源:东北新闻网   范子军

  2009年起,“拍打拉筋自愈法”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悄然兴起。该疗法的推广者萧宏慈被支持者称为“神医”,而“拍打拉筋法”则被称为“治百病的神功”。据报道,2011年,萧宏慈及其相关项目仅办班一项收益就达940万元,而每月书、光盘等的销售额约为15万元。(9月3日新京报)

  “养生大师”、“拍打神医”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俨然呈现出周期性“复制”的特征,而且手法、路径、技巧几乎并无二致,“张大师”有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萧神医”则靠的是《医行天下》,大家不能不追问,诸如此类的“伪科学”何以总能蛊惑不明真相的“信徒”?而伪“大师”、“神医”们又如何总能够招摇过市,前面倒下去,后面跟着又红起来?

  或许既有“病急乱投医”的因素,也可能是“神医”们骗术“高明”使然,但是,依笔者之见,更重要的还是“伪”没有遭到“真”的无情“拍打”,违规经营牟利没有受到监管执法的严厉“拍打”, “拍打拉筋治百病”才如此毫无顾忌,底气十足,包装和吹嘘得神乎其神,蒙蔽了无数虔诚的群众。

  比如,“拍打拉筋”一度在台湾走红。但2010年4月,当地官方认定萧宏慈不具备医师资格,认定其公开宣传“拍7天治糖尿病”,“任何病拍打可自愈”等言论违法,进而以违反“移民法”等规定,做出给予萧宏慈罚款和限期离境的处罚。同样是无证、无资质经营,萧“神医”在大陆何以能够一路绿灯?

  再比如,萧宏慈自称曾师从香港医师朱增祥,朱医师也证实,“拉筋”主要是放松筋经,舒经活血,不可能治疗百病,“我自己有糖尿病,如果真能治百病,为什么连我都治不好。”作为“拉筋凳”的发明者,朱医师称售价1600元的“拉筋凳”成本仅为百元左右。更透露说萧宏慈曾在多地把患者治坏了,“病人知道我是他师傅,跑到了香港来找我。”朱医师何以没有及时道出真相,揭穿萧“神医”的骗人把戏,却听任其既糟蹋自己名声又贻害社会?

  很显然,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监管责任、专家良知的缺位和不作为,变相捧红了一个又一个伪“大师”和伪“神医”,而只要这种社会诚信生态不改变,有“张悟本第二”,就还会有“萧宏慈第二”。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