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海涛:宏观调控下稳定房价 保障房和房产税是关键

2012年08月27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贸易顺差、产业转型升级和房价高企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问题。其中,前两者可以求稳求缓,通过逐步减少资本、金融项目顺差和以创新促转型来一步步推动解决。与前两者相比,房价距离百姓生活最近、影响最直接,稳定房价关系国计民生,需要快速、谨慎、稳妥解决。

    近年来,房价一直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热议话题之一,也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点。2010年以来,我国虽然采取限贷、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使房地产价格开始有所松动,但是弊端也逐渐显现。

    随着百姓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房条件也需要改善,购置房屋属于改善型需求,也是一种刚性需求;而手握大量现金的机构或个人,出于投资、投机炒作目的购置房屋则属于投资、投机性需求。正是由于大量的投资、投机性需求进入房地产市场,才使得房价持续走高,造成房产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假象。限贷、限购的弊端在于短期内可以通过压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方式来缓解住房供需矛盾,降温房地产市场,但如果限购政策缺乏持续性,一旦取消,被压制的需求极可能促使房价报复性反弹;反之,若限购政策执行时间太长,房价有可能发生“跳水式”下落,造成国家金融的大幅度波动。

    笔者以为,以下两点是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

    其一,保障房相对低廉的价格符合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条件,加快保障房建设,可以满足人民日常生活对住房的改善性需求。实现“居者有其屋”,百姓不再望房兴叹,对稳定房产市场价格,保证房产市场均衡、健康发展有百益而无一害。

    其二,推行房产税制度,则是打击恶意炒作房产投资、投机的一把利刃。大量炒作的房屋被空置,需要按期支付房产税,对于炒房者来说是“一种说不出的痛”。房产税制度会让炒房者“反吐”,从而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

    房价到底走向何方?在当前国家经济转型时期,把握政策宏观调控,完善保障房建设体系,加快推行房产税制度,是稳定房价的关键。(关海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防房价反弹 贾康:房产税很可能成为限接续政策


邱林:公众为什么对房产税不抱希望?


易鹏:一线城市房价上涨 推出房产税事不宜迟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