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艳照门,依法处置是最好的应对

2012年08月15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王琳

  网传疑似安徽庐江县负责人的“艳照门”事件有了新进展。图片中两名当事人——合肥学院团委副书记汪某及其妻子被“双开”。汪某承认自己是当事人,还交代照片上另外两名男子并非庐江县领导。

  这一转折令批评与质疑再度升温。关于此事,庐江官方首次回应称“照片完全是PS的”,此后又以“声明”形式回应称“图片应为长沙网《昆明三对夫妻群P聚会》照,与我县负责同志没有任何关系”,引来长沙、昆明相关方面的连番抗议。直至汪某事发,长沙网与昆明皆由此脱身。

  在此之前,我曾对庐江官员“躺着也中枪”颇感同情。因为从艳照本身看,并没有足够的证明力来证实照片中人是当地官员。但庐江官方的几次声明,却将它极力维护的官员推向了网络质疑的汪洋。即便事实真相确系传闻中的有人恶意攻击,庐江在舆情危机面前的手足无措、荒腔走板也已成为自媒体时代的反面案例。

  诸多类似事件已反复证明,很多舆情危机都来自于官方的应对失措、处置不当。当初艳照一出,看似牵强的“像某书记”,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网民对一些基层腐败官员淫乱生活的想象。这一负面的情绪化反应需要事实来疏导与化解。对当地政府而言,依法应对本可在两方面同时展开。一是这些显属个人隐私的照片被公开,可能涉及侵权,需要进一步核实;二是这些照片的内容显示可能存在聚众淫乱行为,而根据现行法律这涉嫌刑事犯罪,需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如果“艳照门”确与当地官员无涉,公安部门可在对当事人信息进行技术性处理后,公布调查结果,并通告各网站谨慎处理“艳照门”相关网帖,以免侵犯当事人隐私权。

  我们并未看到围绕这两项实质内容的官方回应,只见当地在努力“辟谣”。殊不知,没有证据依托的否定,不但不能成功辟谣,还会引发更多质疑。包括汪某否认另外两男子并非庐江县领导,也被网友认为“蹊跷”:既然互不相识,为何能确认并非某领导?于是,“丢卒保帅”说又甚嚣尘上。我反对这样的无端猜疑,更期待官方能用依法调查来证明官员清白,并为隐私被侵犯者讨回公道。

  我反对无端猜疑,更期待官方能用依法调查来证明官员清白,并为隐私被侵犯者讨回公道。

相关评论:

 

人民网:安徽艳照门的启示 政府公信力受损

 

安徽艳照门当事人被双开 公权过度介入私域?

 

安徽艳照门当事人被双开,有自律才有微博自由

 

安徽艳照门,依法处置是最好的应对

 

安徽艳照门当事方被双开 打消公众众多疑虑

 

安徽艳照门主角被双开 配角到底是谁

 

安徽"艳照门"主角双开 形式胜陈冠希淫乱怎师表?

 

安徽艳照门当事方被双开 这样的风波何时休?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