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院百年院庆:比尔-盖茨题词 经济难题需破解

——青年经济论坛暨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启动仪式在北大举行
2012年04月14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志强

中国青年经济论坛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记者 李志强)“我务过农,做过工,1978年恢复高考时,我的兴趣是文学,当时父亲告诉我‘还是学经济吧,国家需要懂得经济的人’。三十多年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成立100周年时面对你们,我相信,未来有许多中国的经济难题需要破解,作为新一代的北大经院人,你们责任重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院长面对全院本科生在致辞时,也饱含着深情令人动容。

    4月13日,北京大学院内春风送暖,桃红柳绿。晚7:00,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内座无虚席,年轻的本科生学子们济济一堂,“百年雄辩,经彩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活动暨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系)成为100周年暨北京大学经济学科成立11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成为北京大学一项重要的文人活动,也是中国高校经济院系一项值得纪念的时代,更是中国经济学教育界、理论界的一项大事。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院长在“百年雄辩,经彩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活动暨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院长在活动中致辞表示,“北大经济学科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无数经济学者为中国经济学科创造了无数新的‘第一’。在学术界、企业界、政界享有崇高声誉、影响深远的人物,严复、李大钊、马寅初只是他们当中杰出的代表。曾有评论说‘世界上没有一所大学象北京大学这样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同样世界上大学的经济学院也少有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这样与国家经济学科的发展密切’。此评论如此贴切”


    孙祁祥院长致辞中还透露,原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先生也为经济学院百年院庆题词,亲笔写一张小卡片上在并通过快递送到北大经济学院,相信会成为北大经济学院院史上的一段佳话。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马化祥代表校方在“百年雄辩,经彩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活动暨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摄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马化祥代表校方致辞时回顾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他说,“1902年,京师大学堂建立商学科,中国经济学科的近代化加速。1912年,北京大学设立了中国最早的经济学门(系)。2012年,中国经济学科已经走过了110度春秋,北大经济学院迎来了百年华诞。这是沉浮俯仰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桃李芬芳追求卓越的一百年,更是勇于担当兼济天下的一百年。”

    启动仪式上孙祁祥院长举办“百年雄辩,经彩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暨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其初衷和目的是,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经济学科的发源地,一直以敏锐的嗅觉,广博的视野追寻世界经济学科发展的步伐,探索新时代经济学科发展的方向,博采众长、兼容并包。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学科全面协调发展、引领全国各地高校的沟通交流、强化全国青年经济学人传承的使命感、责任感。

    启动仪式活动中还安排了首都高校经管学院学生代表朗诵诗歌《百年使命》、提问“同成长,共欢乐——中国经济改革回顾与展望”的本科生与经济学教授对话的圆桌论坛,以及与会经济学子代表宣读《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倡议书》等环节。

 

 

    “同成长,共欢乐——中国经济改革回顾与展望”本科生与经济学教授对话的圆桌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摄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携手全国30所经济、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学子共聚北大,以回顾、沟通与展望为宗旨,通过体验论坛演讲的大师风范明鉴中国经济古今,通过首都青年学子的唇枪舌剑辨析经济真理,通过论坛形式与全国各地青年经济学人建立稳固的交流机制、共叙未来。

    来自全国京内外的30所经济、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学子代表莅临了本次启动仪式活动。(李志强)

(责任编辑:白羽)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