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水分还得再挤挤

2010年12月30日 15:16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中国青年报》昨天报道,该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各地区各部门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的财政预算,在2009年缩减158.0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压缩57.51亿元,其中出国(境)费压缩4.15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压缩17.02亿元、公务接待费压缩36.34亿元。

  今年的“预算”,应该在年初就有了,怎么当新闻来报道?不过,“三公消费”的预算压低了,财政开支减少了,总是好事,迟到的新闻也是好新闻。关于“三公消费”的具体数额,一直没有权威的说法,有说1.8万亿的,有说9000亿的,最低的也有3000多亿。有关部门说因为技术原因,不好统计,现在记者从中纪委得到2009年和2010年财政预算缩减的数字,说明技术上不存在难度,也可能是这个难度被克服了。那么今年“三公消费”的总数是多少呢?没有总数相较,怎么知道去年比前年少缩减了多少,今年比去年又缩减了多少?

  2009年“三公消费”缩减158.06亿元,今年缩减57.51亿元,是去年三分之一强,按这个速度减下去,再过三两年,就没有缩减的余地了。如果真是这样,那是好事情,但是,这似乎和我们所知的“国情”不符。前段时间有新闻说各地像往年一样出现了“突击花钱”现象。“突击花钱”,就是一年下来,钱还没有花完——显然是预算太多了。报表造上去,一看你钱没花完,明年的财政预算要减少,所以一定要花掉,明年即使不多给,至少不会少给。“突击花钱”说明,财政预算还有缩减的余地。

  《南方日报》昨日报道说,在猫扑论坛首页,一则《晒晒最牛烟草局长的出入境记录》的帖子被置顶,帖子披露,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陈文铸近些年共进出港澳65次之多,还有贴图为证。“国企老总频繁出入港澳搞神马(什么)?”网民要求有关部门过问此事。12月初,网上也出现过曝光陈文铸“豪华消费”的帖子,说他在任期间,汕尾烟草公司“一个月公款吃喝花了约206万元”。陈文铸的解释是:“当月正值春节前后,因业务拓展,招待费用较平时多。”一个月206万,就是每天都有招待,每天要吃喝近7万元,这是什么胃口啊!公务员考试为什么这么热?有公款可以花,是一大吸引力。

  财政开支是“流”,税收是“源”,老话说“钱要花在刀口上”。什么是“刀口”?救灾济贫是刀口,国防建设是刀口,教育、科研是刀口,这几件事情做好了,国民就生活得安然、放心了,国家在世界上就有底气了。最近有传闻说要减个税,提高起征点,让收入偏低的国民少纳或不纳个税。减个税的呼声好几年了,一直没有减下来。现在“三公消费”减了,个税可以减一点了吧?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