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吹:“三公消费”的前世来生

2010年12月30日 13:54   来源:东北网   西门吹

  看新闻是个脑力活儿。

  2010年12月29日,在网上看新闻说:中央纪委透露2010年全国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三公消费”预算在2009年缩减158.06亿元的基础上,又压缩57.51亿元。

  实话实说,这则新闻看得我两眼发黑,极度怀疑自己“九年义务教育”+三年高中+四年大学+坐在马桶上看书读报所得来的常识——当年预算是年初提出的还是年底提出的?新闻里的数字是2010年的预算还是2011年的预算?2008年全国“三公消费”多少?2009年多少?2010年多少?真让人难过,他们都不说。

  好吧,我们不在“预算”两字上纠结了,然而,预算真管得住花钱么?“三公消费”都按着预算花么?如果预算这么王道,那么是不是等于说,在不久前的某年,有人给“三公消费”预算了3000亿or9000亿?

  年根岁尾,拿出一个没头没尾的数字当阳光政府来安抚民心,这玩意实在有点无厘头。网上有许多《让子弹飞》隐喻的臆测,大有把姜文捧杀成鲁迅的架势,大部分我都不认同。但看完电影,我还是记住了一个镜头:公平、公平、还是他妈的公平……砰!

  “三公消费”,乍看很像,但跟公平、公平、公平不是一路的,跟公开、公正、公平也不是一路的,它的前世来生也许都被一个字概括了——砰!

(责任编辑:张秀华)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