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限运力用在刀口上

2010年05月19日 09:22   来源:解放日报   陶健
    世博会开园后,入园交通出现了“地铁热,公交冷”的客流不均衡状况。据世博交通保障部门统计,42条世博公交专线中,满载率超过40%的仅有3条,其中“世博15路”的乘客数量最少,有时发往世博园区的一班车辆中只有几名乘客,客流最高峰时一班车也仅有15位乘客。

    世博公交为何少人乘?我们不妨对乘客数最少的“世博15路”进行分析,这条线路是从浦东国际机场发车,直达世博园区。仔细想想,有多少乘客会从飞机上下来后拖着行李箱直接前往世博园区参观呢?笔者认为肯定不会,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那么也就是说,这条世博公交线从规划之初就存在客流预测上的失误。同样的失误还存在于虹桥枢纽至世博园区等多条世博公交线上。

    近日有媒体报道,针对世博公交客流稀少状况,有关方面准备调整运营方式,对部分线路改变定时定班运营,实行乘客达到一定数量后发车的方式。这恐怕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笔者认为,部分世博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是一个判断上的偏差;而将“定时发车”改为“定人发车”,则可能使偏差进一步放大。有关方面考虑问题还是要作两面观,既要考虑降低世博公交空驶带来的运营成本,更要考虑世博公交应该承担的职责。

    可以预见,假设运营部门规定必须要乘满20人才能发车,那么对第一个上车的乘客而言,他根本无法预测需要等待半个小时还是1个小时,甚至是3个小时。当他发现这个问题后,他一定会做出理性的选择:与其坐在车上傻等,不如改乘其他交通。第一个上车的乘客走了,第二个、第三个上车的乘客一样会走。于是,世博公交将出现“低位循环”的现象,最终的结果很有可能是,运营成本为零,发车数也为零。这样的话,这条线路上的配车会闲置起来。

    世博期间,海内外游客来沪观世博,城市公共交通的运力非常紧张,并不存在富余。因此,即使不考虑运营成本问题,我们也没有理由让任何世博公交车辆闲置或者空驶。笔者建议,公交部门应该重新考虑世博公交线路的站点设置,把有限的运力投入到乘客所需要的线路上去。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