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德的“山水宴”经济是一场公共大劫难

2012年01月16日 07:16   来源:红网   肖亚洲

  不少地方政府似乎已不满足于靠“地王”生财了,景区正成为获利的又一目标,一股“贩卖山水”的热潮正在全国各地蔓延。在资本的威逼下,一些最精华、最优美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也难逃“被吃”的命运,沦为权势和资本的附属品。新华社近日的报道说,北岳恒山、江西庐山、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北京地坛古典园林等,正在遭遇建设性“破坏”、开发式“破相”。

  这说来已不是新闻,著名风景区等稀缺资源成为资本觊觎对象,公共资源被少部分人侵占的事件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诸如此类每每见诸报章,总是强烈地刺激公众神经。在持续升温的山水投资热中,引资(许以条件,主要是土地)、合资、上市是最近几年中使用最多的手段,一些地方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演绎得淋漓尽致,先是地方景点进行尝试,进而省级、国家级风景区甚至世界遗产亦步亦趋。在资本运作者看来,这像是地方政府摆下的一席诱人的“山水宴”。

  此前,风景区的“三化”(城市化、商业化、人工化)曾让公众忧心忡忡,其实还有一个资本化。把非常成熟的公益性和知名景点当作商品变卖,风景名胜区成了任由各方利益主体割取的“唐僧肉”。一些地方的优质稀缺公共资源频频被私人侵占,许多美丽的景区景点成为商家盈利的“摇钱树”或少数人的私有财产。河流、公园、山野风光本是大自然给予普罗大众的馈赠,它们承载着太多生态、文化和情感功能,现在却成了可交易的物件,原本属于大众的公共资源离普通百姓越来越远。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的剥削性和逐利性在被无情解剖,一览无余。而深深契合人类逐利性本性的资本,也早已被证明有“寻租性”的一面。因此,当追求经济发展的公权力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资本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的时候,二者便形成一种“合谋”。在一些地方旅游开发过程中,出让风景区恰好搭建了公权与私利共谋的舞台,“公益”变得无处立足。

  大凡可以“复制”的商品,在工业化大生产时代,其价格必然走低。而名胜景区因其独特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对逐利的资本而言就是获取利润的最好保证。公众以前可以随意去的地方,经过资本的攻城略地,一朝变为私人领地。在这个事情上,资本是后发制人,它剥夺了公众先前的权益,公众想要再度享有自己的权益,所做出的任何举动,反过来倒像是侵犯了资本的权益。这就如变戏法似的,资本之手在众目睽睽之下变更了公共资源的利益主体。

  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中国缺德学》,研究了缺德的表现、手法、技巧以及缺德的定律和理论,提出了缺德政治学、缺德社会学、缺德心理学,遗憾的是胡教授没有提出缺德经济学。市场经济的通俗原则,就是“向MONEY看齐”“金本位”“财富至上”,一些非法或非常的手段在缺少必要规制的环境下便萌生。从极端的意义上讲,市场经济就是“缺德经济”。风景名胜区“私有化”愈演愈烈,导致公众看景不是景,一眼望去,尽是社会病痛,丝毫难见和权力的德性和资本的道德属性。

  癫狂的资本对名胜的追逐是一场恶劣的游戏,什么明规则都不讲,专讲潜规则。资本置山水资源的公共属性于不顾,放开胆子加以侵蚀,假借政治权力之威把一些湖泊改建成个人的“洗脚盆”,变为自己的“私家花园”,对自然和文化环境造成不可逆性破坏。“两权分离”的模式看似有理,但“所有权”不过仅仅体现在名分意义上,因为一切权利的价值从来都是在执行过程中实现的。把风景区的所有建设投资、管理经营、商业开发等卖给经营商,所有者哪来的话语权利呢?这无异于把风景名胜的命运抵押给撒旦。卖完矿产买土地,卖完土地卖风景,我们想象不出,卖完风景之后还能卖什么。如此“穷凶极恶”,不是缺德的经济又是什么?

  在当下,可归入缺德经济学范畴的,大抵有两种现象,除了风景名胜区出让,就是在农村盛行的“宅基地换楼房”。拆村进楼,集中居住,将农民的宅基地复垦,用增加的耕地,换取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即所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宅基地转化后的增值收益,被权力和资本“合谋”拿走,漂亮旗号的后面,是一次对农民釜底抽薪式的掠夺。说白了,农民成了一场新圈地运动的牺牲品,成了畸形政绩闹剧中一个道具。说它缺德,是因为它连农民栖身之地都不放过。上述两者,一个无端剥夺本该属于全体公众的最稀缺最优质的公共资源,一个折腾得农民失去立锥之地,它们在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的同时也滋生出巨大的恶。谓之缺德,一点都不过分。

  “政府公司化”是对地方政府在市场条件下的行为和角色的形象化描述。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完全违背了它应该具有的职能,而把自己变成一个和资本眉来眼去,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实体——把财政收入视为最高动力,GDP成为“公司”的营业额,财政收入成为“公司”的利润,其“政绩”主要表现为“公司”领导群体的升迁,从而实现行政集团的福利最大化,而忽略了政府的社会责任。一旦公共性的行政管理被资本化功能替代,想象不出,会有其干不出来的缺德事。

 

相关评论:

 

都急着杀鸡取卵,景区焉能不“破相”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文物为代价

 

文化建设切忌做表面文章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