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子:如何应对2012个人投资风险年?

2012年01月16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个人投资市场中所有的投资风险齐现之时,就是股市机会来临之际。

    2012年,中国经济减速似乎不可避免,不确定的仅是减速的程度和方式。导致中国经济减速的内部基本因素至少有两个可以确认:其一,房价回落带动投资和房产相关行业整体下行;其二,宏观经济调控与货币信贷紧缩造成的经济热度降温。中国经济增长的两架“马车”——投资、出口均出现减速。

    而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的外在因素,同样有两个基本变量。第一个变量,是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欧债危机2012年至少还会出现大震荡并冲击全球经济,而且始终也不能排除比欧债危机更大的危机会还出现。第二个变量,是美国汇率变化。美元2012年上升是大概率事件,第一个推动美元上升的因素自然是欧元的贬值。美元指数60%的权重是欧元,而欧元在欧债危机短期根本不可能解决的情况下,唯一路径就是下跌。欧元的下跌,对欧元区经济来说其实是“好事”,但肯定会“逼迫”对手盘美元升值。第二个促使美元上升的因素来自美国经济内部。2011年美国经济已表现出强势回暖的多种迹象,2012年这些增长的迹象会继续表现。而美国政策面也开始学习中国的招商引资策略,以吸引全球资金投资美国。美国也已改变十年之久的弱势美元战略。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影响全球经济最大的因素就是美元强劲上升。

    美元升值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打击”,早已在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和2002年拉美金融危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尽管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2011年年底人民币连续12个跌停,还是向中国经济和个人投资者发出了一个不详的信号。

    美元强劲上升的结果,必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和资产价格下行。

    以上所说的2012年主要的经济风险,不论是单个出现还是“集体表演秀”,都将会使今年成为中国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年。

    这些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个大的投资领域:

    第一个领域,房地产投资。过去近十年大牛市的历史性拐点,已在2011年出现并确定。接下来将是房市的下行周期。过去中国有太多房产投资获益者,但若不改变惯性思维,放弃政策救市幻想,面对历史性拐点的现实,你以前的财富或将化成一团废纸。

    第二个领域,民间借贷。两个简单的逻辑可以判断,这个行业在2011年的疯狂很快会变为灾难。第一个逻辑是,如此高的利率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持续承受;第二个逻辑是,民间借贷大部分资金是流向房地产行业,房价下行过程中最先资金链断裂和暴露风险就会是民间借贷。

    第三个领域,艺术品投资。这个行业的火爆已持续多年,2012年资金面出现两大变化:一是国内政策主动紧缩货币;二是外资流出。今年或将成为艺术品投资行业的转折之年。

    当一切个人投资领域的风险都表现出来之时,便是股市投资开始“兴起”之际。

    2012年,个人投资者应该采取保守投资的策略:

    第一个策略,尽可能变现可能成为风险资产的投资品种,尤其是房地产和民间借贷,这类资产已从过去的最优投资资产转变为未来风险最大的资产。

    第二个策略,守住你的“子弹”——现金。投资是长跑,不是百米冲刺,能否在资产下行期间守住现金,成为你能否成为长跑第一团队成员的关键。

    第三个策略,耐心等待所有投资风险释放出来,那时便是你要考虑选择股市进行投资的时间。

    必须澄清的一个误区是,股市与经济高速增长之间不是正相关关系,而是负相关关系。这与投资者的“经验”恰好相反,但却已得到多国股市历史经验和数据的验证。这也解释了过去十年中国GDP翻了几倍,而股市上涨却是负数的原因。(曲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时至今日,我们该如何投资

 

  投资者权益保护有了新抓手

 

  全球视野下的A股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