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防辐射服该谁检测?

2011年12月19日 07:27   来源:西安晚报   刘楚汉

    防辐射服出现已有几年,现在却爆出在多个辐射源情况下,防辐射服内的辐射不减反增的消息。网上有个段子,大致是说国人已经百毒不侵,从一生下来就得面临着毒奶粉、地沟油、黑心棉等的考验。现在看来,这还没有概括完整——原来,我们还没生下来,就已经在接受防辐射服里的辐射考验了。

    其实,这可能还属于情况比较好的。因为,现实中的辐射源从来不会如实验室中那么单一,多辐射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再说,能防90%的防辐射服,质量也应该是过硬的。置之于假货泛滥的现实,我们不能不问,如果是质量一般的防辐射服,效果又如何呢?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报道告诉我们,由于防辐射产品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既不属于医疗器械,也不属于工业产品。防辐射服的生产、销售等环节还处在一个无人监管的空白状态。换句话说,没有标准,无人监管,防辐射服根本就没有质量合格不合格一说。买来的防辐射服究竟质量好坏,也许只能凭运气了。

    此前一系列的食品安全问题,早已让我们对标准忧心忡忡。公众不能接受的是,标准可能不同,但产品本身到底对健康有害无害呢?而现在已经上市几年的防辐射服,竟然根本就没有标准。

    一个没有生产标准的产品是怎么被允许上市的呢?一位记者和一位专业人员,在实验室里几分钟就完成的检测,为何相关部门检测不出来?

 

相关评论:

 

防辐射服急需科普常识普及


央视的调查更像在给防辐射服打“免费广告”

 

无需用“标准”替伪产品正名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