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的“降药价”网能否倒逼药价降低

2011年12月18日 07:27   来源:红网   杨维兵

  近日,一名化名卫柏兴的男子创建开通“降药价”网,公布14000余种常用药品的供货价和零售价,两者大多相差数十倍,引起广泛关注。(12月17日《新京报》)

  药品价格居高不下一直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千家万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这一医疗民生,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来降低药价,仅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有关降低药品价格、限制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的通知就已好多次了!但是不是每一次药品降价都落到了实处呢?为什么国家发改委连续多年多次降低药价,老百姓仍然感觉看病难、看病贵呢?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浏览一下这名叫卫柏兴男子创建的“降药价”网,就能够知道答案——“我在医药企业干了10多年,清楚药品生产、流通等环节中的黑幕”。

  卫柏兴创建网站的目的是“让药价透明,维护老百姓利益”,他的网站数日内访问量超过800万次。在此,我们抛开他商业炒作(为自己开网上药店作宣传)目的不说,单就这家网站迅速爆红互联网的现象就值得相关部门深思。一是现在基层老百姓看病贵仍是不争的事实,药品降价仍然只是一些地方的传说。二是新媒体的兴起,医疗卫生行业也面临着强大的网络监督,怎样做好新时期的医疗卫生工作是摆在医疗单位面前的新课题。网站火爆了,但它真的就能倒逼药价降低?

  愚以为,如果不改变当前的医疗体制与药品流通机制,那再多的曝光类网站也无法改变当前高药价的现实。当前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对医院来说,政府部门给医院的投入严重不足,医院的大部分运营经费需要院长带领医务人员去挣,为了自己的工作业绩和饭碗,医生只得给病人开比出厂价高几十倍的药,要求病人作一系列不需要作的检查;对药店来说,什么药品利润高就卖什么药,这是人之常情,也符合市场规律,无法过多谴责;对药企来说,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合情合理的,于是,它们停止供应降价药,把本应该低价卖出的药通过改变外包装及更改规格,以逃避降价甚至变相涨价。

  不管网站创办者的目的是否属实,也不管网站的最终结局会怎样,单就那巨大的点击率就代表着一种民情民意。如果它能够促进全国药品公开透明流通更好,如果不能,或者最终被相关部门以手续不全而关闭,那它也具有非常强的积极作用。至少让一些人明白,网络时代,药品不再是“黄金有价药无价”。要解决居高不下的药品问题,不能光是发发文件,而是要痛下决心,重新调整利益分配格局,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相关评论:

 

像“降药价”网站那样拆穿“天价药”

 

“降药价”网站为何受热捧

 

发改委降药价为何屡战屡败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