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无”公司竟属机密,监督部门哪儿去了?

2011年10月11日 07:13   来源:红网   天涯默客

  海口市一家无软件企业资质证书、中标前无缴纳社保资金记录、无缴纳营业税记录、无办公地点、无联系方式的“五无”公司,在注册成立后4个月内连续在政府采购中中标。该公司在今年5月份击败一批平均出价400万左右的知名企业,以590万元的最高价中标海口市人民医院一项目。面对质疑,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蔡东海先以是中标企业的商业机密为由,拒绝了记者关于查看相关采购项目资料的要求,解释称“政府采购的就是正确的。”(10月10日《京华时报》)

  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机密、政府机密、商业机密等等各种机密纷纷登场,比如说某部门的“三公费用”属国家机密、某干部履历属政府机密加上这个“五无”公司属商业机密等,一时间弄得我很懵:这是一个什么时代啊?为何会有这么多的机密在漫天飞舞呢?我很怀疑,活在一个到处是机密的环境里,哪天会不会一不留神就会因泄露“机密”而引来洗不清的麻烦呢?

  实施政府采购本是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本应该是运作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行为,可是是什么原因让这种光明正大的行为在这位蔡主任眼里就变成了一种“机密”,就变成了不能公之于众的地下行动了呢?不言而喻,那就是某些人或是某个利益团体在作怪,正是他们的运作,才使得原本透明的行为演化成一次次见不得光的肮脏交易,才使得公众的利益流入了一只只硕鼠的贪欲之中!

  “政府采购的就是正确的”,一句幼稚之至的狡辩比“商业机密”的理由更加可恨!这样的诡辩只能沸腾公众的愤怒!政府的钱哪里来的?还不是公众们一分一厘积累的血汗钱?作为政府部门不是让你拿了公众的钱来胡乱挥霍,而是要你将手中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该用的地方来为公众谋福祉,而不是让你为所欲为的去做你认为是“正确”的行为之上!

  每一次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总要指责监督部门,是啊,监督部门干嘛去了?监督部门在呢!只不过自己监督自己的监督部门能够监督好吗?我们不要对监督部门保佑任何幻想了,君不见监督部门这台机器,接二连三的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这样的机器是不是应该淘汰了呢?是不是应该及时更换一台新的机器了呢?是不是应该更换一台不出废品的机器了呢?

  职能部门自己监督自己,只能是在“严格的监督”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永远保证不了自己这台机器生产的产品会百分百的合格,所以,相关部门应该考虑一下,是时候将社会力量这台机器引入到监督机制中来,至少,这台机器只会尽心的做好每个细节,让其生产的产品尽可能的做到完美无缺。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