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保障房建设可借鉴“厦门经验”

2011年12月06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即将收官,针对不少地方保障房资格造假、骗购骗租分配乱象,北京、上海、河南、河北等地近期密集出台保障房管理新政,这些重拳出击的举措包括四级审核、14部门联查、强制腾退、造假终身禁入等。(12月5日《北京晨报》)

    最近保障房的建设的消息很是令人振奋。

    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底,全国开工建设保障房已超过1000万套,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目标任务!在当前经济环境压力重重之下,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可是,建房容易,分房难。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骄人成绩的时候,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却相形见绌。

    近一段时间,各地也陆续出现了关于保障房分配的“丑闻”:在河南省的专项治理行动中,当地查处了郑州、开封、洛阳等地的许多骗购家庭;还有,北京和上海两地仅已查处的骗保家庭竟有5144户和2645户之多。

    此外,一些垄断性高收入行业家庭,国家机关干部也出现在北京的保障房申请资格公示上,而且有些申请者的家庭收入竟然为零,实在让人疑惑不解。这些地方保障房资格造假、骗购骗租分配的种种乱象,再次把保障房分配、管理的问题摆上了的桌面。

    如何确保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和公正呢?不妨可借鉴“厦门经验”。

    据报道,今年,厦门市共受理保障性住房申请3.2万户,已分配入住1.7万套,实现了中低收入家庭保障住房应保尽保,同时在公平公开公正分配保障房方面实现了“零投诉”——这可谓是“量大质精,分配公平、管理规范、群众满意”,那么厦门是如何做到这点的呢?

    首先,厦门在保障房建设上下足了功夫。据统计,在今年1至7月,厦门开建41021套保障房,开工率居福建省第一,超额完成福建省下达给该市4万套建设任务。此后,在此基础上,厦门再主动将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调升至4.3万套。当然,数量并不能说明什么,保障房既要有数量,又要有质量。难能可贵的,厦门竟然都做到了。而且,厦门还为所有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造了晚辈的公共工程建设配套,特别是建设了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其次,重视制度建设,确保公平规范管理、注重透明公开。厦门从保障房建设一开始就重视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对保障房从申请登记、审核公示、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到监督退出等一系列工作进行规范。此外对保障房的申请,严格执行“五级审核、两级公示”制度,防止弄虚作假。建立科学合理的保障房选房系统,选房过程全部公开,杜绝暗箱操作。

    另外,针对骗租问题,以及为了有效防止转租转让行为,厦门建立了日常巡查制度。并且,厦门还建立严格的保障房退出机制,实现保障性住房有效流转。

    厦门的经验告诉我们,落实保障房建设很重要,如何构建一套科学、阳光的分配机制更重要。确保保障房既要“建多”、“建好”,更要“分好”、“管好”,唯有如此,保障房项才能真正地触及每一个民生角落,才能让这项利民惠民的好政策真实地落到百姓心坎里。(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新闻:

 

沪等地密集出台保障房新政 加大惩处骗购力度

 

相关评论:

 

过半保障房被租售让“雪中送炭”成了空谈

 

保障房为何会成为新的市场资源?

 

保障房放慢脚步只为走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国信)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