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十一五”时期成就及“十二五”规划展望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无锡市“十一五”时期成就及“十二五”规划展望

2010年11月30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卫泽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无锡战胜重重困难,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是无锡探索转型发展道路、加快科学发展步伐的五年,是无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根本变化、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对外影响力显著提高的五年。预计到“十一五”期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在“十五”期末基础上实现翻番,年均增长13.5%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0美元,无锡发展跨上了新的平台。全市劳动者报酬实现翻番,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000美元和2000美元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跨上了新的更高的台阶。过去五年,无锡在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治理、城乡规划建设、文化事业、社会保障体系、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六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些成果主要得益于坚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法治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重点突破、落实措施,坚持加强党的建设等坚强有力的举措。

    “十一五”以来,我市大力实施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富民优先和经济国际化,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十一五”期间,随着对人才和科技的不断重视,我市创新型经济发展迅猛,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传感产业、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动漫产业、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并走到了全国甚至世界前列。今年1-9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到45.5%,而在2005年,这一比重仅有33.35%。

    “十一五”期间,我市引进了海力士等一批重量级外资企业,培育了尚德等一批海归创新型企业,吸引了海辉、中软等一批国内外服务外包龙头型企业。

    “十一五”期间,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取得新突破;无锡机场一期改扩建工程完工,无锡机场开通国际航线;我市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一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到去年底,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02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403元,与2005年相比,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1.8%和11.6%。无论是城镇居民收入水平,还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水平,无锡都稳居全省第二。

(责任编辑:侯彦方)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