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骗子后面站着"贵人"

2010年09月13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有句流行语: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站着个女人。近来,从被揭露的一些成功的骗子的经历中,则表明:每个成功的骗子背后,必定站着N个贵人。

  成功的男人背后站着的“女人”,指的是他的妻子,只能是“一个”;而成功的骗子背后站着的“贵人”,有的是1个,有的则不只1个,所以称为“N个”。

  拿被捧为“道教领袖”和“养生明星”的李一来说,他原是个小混混,一个街头卖艺的,一个被追债的商人,一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可是,没过几年时间,他就能华丽转身,成为横跨政、商、宗三界的“李大仙”。其转机,就是由于得到“贵人”扶助。1994年,正处于人生低谷的李一,因气功表演获得当时重庆市一位副市长的青睐,破格让他在市委小礼堂开办诊所。从此,李一“拉大旗作虎皮”,心想事成,很快“老母鸡变鸭”。他获得道籍不到一年,就被任命为重庆道教协会副会长,后又升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随后,更多的“贵人”出现,一些媒体的主持人、记者、编导,纷纷为他吹喇叭、抬轿子,又引来一些名人要做他的门下弟子,他气势更壮,肆无忌惮地在缙云山绍龙观装成“得道成仙”,以治病的名义,为非作歹,骗取钱财。然而,假的就是假的,伪装终于被戳破,红得发紫的“李一道长”被赶下神坛,还了他李一“盗”长的本来面目。

  综观这场欺骗大戏所以能够演成,首功自然是主角李一的欺骗术,同时,“贵人”的大力唱和也功不可没。正是在“贵人”的帮助下,他先得以走出困境,继得以戴上“道教领袖”“养生明星”一类的高帽,再被编织成“李一神话”在社会上广泛流传。鲁迅曾经指出,屠夫有帮手,骗子有屏风。“贵人”就是“屏风”与“帮手”。哪里的骗子得逞,哪里就少不了“屏风”和“帮手”。

  不过,骗子有大小,“帮手”也有高低。做李一这样骗子的“帮手”与“屏风”,一般小民还难以有效地担任,现在所以能成呼风唤雨之势,就因为他们是“贵人”,显贵的人。一是官员;二是传媒人;三是社会名人。他们既有权,又有影响力,在制假传假中,具有特别的欺骗作用。因此,清查李一这样的骗案,在查骗主的同时,也应查查有关的“贵人”,如此方能全面吸取教训。这些“贵人”确有些是少识缺智,浑浑噩噩,盲目跟着起哄的,但更主要的是基于利益共谋。比如说,一些电视台那么热衷为张悟本、李一之流做节目。一个重要原因,不是电视台要付他们钱,而是他们要付电视台的钱,一期节目据说在10多万到20多万。骗子们因电视台走红,能在短时间内将付出加倍地收回,而电视台也因看重“一碗红豆汤”,甘心出卖自已的演播权。

  所以说,打假,要打骗子,也要打站在骗子后面的“帮手”与“屏风”,特别是欺骗性特大的“贵人”级的“屏风”与“帮手”。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