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门”凭啥老拿张纪中的老婆示众

2010年08月24日 14:08   来源:光明网   乔志峰

  李一靠多方人脉成名,重庆前副市长曾为其撑腰。尽管身处舆论漩涡,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绍龙观的住持李一仍然屹立不倒,除了被叫停的天价养生班,重庆北碚区民宗局仍“爱护有加”。李一从街头卖艺的杂技团长、被追债的失意商人变身“道教领袖”,在其成名的过程中曾得到多个“贵人”的帮助,一名时任重庆副市长的官员打招呼为其获得重庆两座寺庙的管理权。2009年知名导演张纪中的老婆、央视导演樊馨蔓的热推使得李一获得了名气。(8月20日《华西都市报》)

  “神仙”李一“栽了”。墙倒众人推,这些天来跟李一有关的“猛料”不断被踢爆——知情人曝李一情妇名单,多达7~8人;进李一的道观修炼须测艾滋,未婚的李一有很多女人,他们采用道教中一种不入流的修炼法“双修”进行修炼……当真是“怎一个乱字了得”!

  在轰轰烈烈的“揭批”李一热潮中,有一个人的名字的曝光率仅次于李一本人,几乎所有的报道中都会提及。谁?大导演张纪中的老婆、央视导演樊馨蔓。

  樊馨蔓此前曾出版《世上是不是有神仙》描绘李一的神奇,很多信众最开始认识和了解李一,都是通过樊馨蔓的博客和书。她在近日发表的博文中称,即使媒体曝光了李一的过去,她仍然相信李一,因为李一对于她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樊馨蔓不仅是李一的铁杆粉丝儿,还实实在在地为李一“成名成仙”推波助澜。媒体拿她跟李一“陪绑”,也并非没有一点道理。

  然而,我还是要为樊馨蔓打抱不平——“李一门”凭啥老拿张纪中的老婆示众呢?樊馨蔓虽然跟李一有点瓜葛,但在“李一门”中,她充其量也只是个“小角色”。李一真正的后台硬着呢,据媒体报道,比较有地位的包括重庆某前副市长、中国道教协会某秘书长及某会长等等。正是有了这些地位显赫的“大贵人”相助,李一才风生水起,从一个“跑江湖的”一举获得重庆两座寺庙的管理权,甚至还荣登重庆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和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的宝座。跟他们相比,樊馨蔓那点子“贡献”简直不值一提。可是,为啥媒体在报道“李一门”的时候,每回对樊馨蔓都直呼其名,而对那些身居要职的“大贵人”们却总是三缄其口,以“某”相称呢?这是不是有点“欺软怕硬”?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中国的“讳”文化源远流长,“为尊者讳”更是向来被国人奉为至理名言。某些“大贵人”尽管在“李一门”中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但人家毕竟大小是个“官”儿,还是给其留点情面不直指其名了吧。樊馨蔓则不同,虽然她和丈夫张纪中也都是名人,可终归只是“文艺界人士”,点点她的名、出出她的丑又有啥好顾忌的呢。

  随着内幕的不断披露,我们越来越发现“李一门”的“水”实在太深、太混,这里边隐藏的问题恐怕远不止区区“养生问题”这么简单。彻查“李一门”真相,不妨从晒晒李一背后那些“大贵人”开始。老拿樊馨蔓一个弱女子示众,又有多大意思呢。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