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骗官的王亚丽背后有几多“贵人”?

2010年03月16日 07:12   来源:人民网   李德民
    这个女人真是不寻常,如今已“名”满天下,臭不可闻。她就是被当地人称作“一身是假书记”、“混进官场三聚氰胺”的石家庄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

    王亚丽原名丁增欣,原籍河北无极县张段固镇西验村人,是该县“能人”、“大款”王破盘的干女儿。她除了性别是真的,其身份、年龄、履历、档案均涉嫌造假,因冒充王破盘女儿意图侵占遗产,遭当事人举报,其造假身份被曝光。中组部新闻发言人证实,王亚丽被认定为“造假骗官”,王已被免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从王亚丽被怀疑偷过“干爹”王破盘100万美元,又企图侵占“干爹”过亿遗产,可以看出此女绝非“善茬”。据当地干部反映,如果不是意图侵占他人亿万财产,遭当事人持续举报,王亚丽的造假身份将很难被发现,“当个副市长也有可能”。如果她真能继续往上爬,这个靠“傍大款”、“贴高官”混进官场的王亚丽真是成“精”了。

    王亚丽作为无极县一个喜欢吹唢呐的村姑,想进城,想当干部,想过好日子,完全可以理解,本不必指责,只要路子走正。问题在于,她靠的是另一套。这就有必要换个角度看王案了,不妨先把造假骗官的王亚丽搁在一边,看看精心“包装”她、费力“培养”她、为她升官开一路“绿灯”的“贵人”均为何许人。决定王亚丽命运的一个重要人物当然是“干爹”王破盘,但对他不必说了,他已经作古,也不是什么党政干部。要认真查查并严惩的是党政机关里那些帮她造假骗官的“贵人”。王亚丽身份、年龄、履历、档案均涉嫌造假,按“履历”推断,她12岁竟成为一家大型军医院的药剂师!这样的“履历”怎么能通过审核?又是谁极力举荐的?

    甘当王亚丽“贵人”的官员,随着丑闻曝光终于付出代价了。3月12日,中共河北省纪委新闻发言人证实,目前,王亚丽采取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的主要问题基本查清,与此相关的时任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耿震环、时任石家庄市文化局人事处处长的杨路群2人,已因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其他涉嫌违纪的人员,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程序追究党纪政纪责任。调查中还发现王亚丽涉嫌职务侵占等犯罪问题,由此牵连涉嫌违法犯罪的还有石家庄市工商局副局长齐志刚、农业银行石家庄市北城支行副行长周东风等7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其中王亚丽、齐志刚、周东风等4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王亚丽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姑,“奋斗”几年当上风光无限的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上演了中国版“灰姑娘”的童话,只是这个“灰姑娘”很不可爱。但平心而论,她走到今天,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全怪她吗?她身后一个个的“贵人”们或好色,或贪财,其实比她更可恨。

(责任编辑:李志强)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