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违法扼杀在领导批示之前

2010年06月20日 13:03   来源:中国网   毕晓哲

  江苏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花苑安置房小区内在建两幢总共近200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有居民怀疑,这是为街道领导准备的。对此,常州市长王伟成称在安置房小区造联排别墅是馊主意。(6月19日扬子晚报)

  当地街道办在安置房小区内兴建联排别墅,问题被曝光后市长批示称“这是个馊主意”,并提出了比较具体的三点要求:如“分清责任,严肃处理的基础上要举一反三”等批示。如此,公众看到了当地对问题的重视和藉此认真整改的决心。但笔者以为,仅仅一个“馊主意”的定性,是无法确定相关责任人,实际上也无法具体追究到责任方。

  在媒体最先报道此事时,街道办相关领导不但信誓旦旦声称“这两幢别墅建筑是有规划部门认证的”,而且该街道办的领导还拿出了一份《新闸街道大江村地块(新闸花苑)安置房小区规划平面图》来证明,该规划图也被记者现场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之下,当地规划部门在后续报道中却矢口否认。市长批示后,当地规划部门的说明称:“新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未向我局报审这两幢低层住宅的建筑设计方案和未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情况下自行开工建设,属于违章建筑。”看来,街道方和规划部门双方所提出的事实是截然不同的,那么,究竟追究谁?总不能各打五十大板吧?

  另外,这一事件的真正问题其实并不是违法问题本身,真正令人痛心和警醒的恰恰是在问题面前,有关监管部门为什么严重“缺位”的问题。安置房小区内建起联排别墅,如果说规划部门不知情,那显然是欺骗公众智商。开发商建设之前是要规划审批的,建设什么样性质的房子也是要审批的,建设过程和建设完工后也是要经过规划审查和验收的。早在数月前就打地基开工的联排别墅,普通群众早就看在眼里,而更专业的执法部门却不知道,这可能吗。

  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上,个别地方执法部门向来遵循的原则是:“媒体不曝光不查,高层领导不批示不查,群众不上访不查”。就此事而言,如果不是媒体曝光,这样的违法联排别墅会不会就这么大模大样地继续建设、一直到竣工交付呢?并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市长在批示之后,在给事件进行了“馊主意”的定性后,除了必须一查到底让出“馊主意”的人真正担责之外,当地有关部门更应该反思的反省为什么在问题面前如此懵懂与麻木。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