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价解决春运难是个“馊主意”

2010年02月09日 08:52   来源:大众日报   陆高峰

  每年近两亿人大包小包地全国式大迁徙,成了中国人过年的一道风景,也成了中国人如何解决买票难、乘车难、回家难的一道难题,甚至是噩梦和伤痛。如何解决春运难题?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博士薛兆丰认为,要解决春运综合征症,即乘客长时间排队、黄牛党猖獗和火车站大混乱等关联现象,唯一办法就是让火车票充分提价。(2月7日《经济观察报》

  提价解决春运难,这个办法中国人并非不明白,也并非不会用。但自从2007年起铁道部就宣布,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票价上浮。这并不是中国人不懂经济学原理,或者有意和经济学原理对着干。而是因为春运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社会民俗问题、民生问题。

  春运涉及到无数普通群众,特别是那些生活在社会基层的群体回家过年问题。这些普通群众因为生计在外地谋生,而谋生的艰辛又往往使他们平时或没有机会或没有能力回家。只有春节期间,在数千年来回家过年的习俗和各方在外打工谋生的亲朋好友的共同召唤下,加上打工的工厂单位放假,谋生的饭馆摊位歇业,他们才有机会,才能下定决心,共同奔上艰难的回家路。这是实实在在的国情、习俗、民心,绝不是能够用“价格杠杆”来一撬了之的。

  用提高春运票价来解决春运难题的最直接结果是最贫穷、回家机会最少的那一部分群众或者因为票价上涨增加了他们回家的成本,或者使他们根本无法回家。从这个角度讲,提价解决春运难,罔顾公众最基本的民俗、亲情需求,是个不折不扣的“馊主意”。

  也许,在如何解决春运的问题上,如果多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多考虑一下其回家的艰辛与迫切,就不会用简单的价格理论来套解春运难题。对于绝大多数没有能力乘飞机回家过年的普通百姓来说,提价是个切切不可行的方案。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