怂恿人民币现期升值是个馊主意

2010年01月29日 11:07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27日在沪举行2010亚洲展望及策略报告会,称中国经济在2010年的目标就是将“恶魔装回瓶子”中,控制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已经成为最紧迫的问题。至于如何应对,该行呼吁央行尽快着手让人民币升值,同时驾驭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该行预测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到6.50的水平,明年年底将进一步升值到6.20左右。(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

    把控制资产价格泡沫风险作为最紧迫的问题,比喻成将“恶魔装回瓶子”中很贴切。然而,在采取什么措施将“恶魔装回瓶子”中,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开出的药方是“尽快让人民币升值”,并且给出了具体升值价位。笔者认为,这即是个馊主意,又令人不可思议,甚至是别有用心的。

    为什么说是馊主意呢?东方汇理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使热钱进入了中国,而热钱促使了中国资产泡沫,人民币现在快速升值是打击泡沫和通胀的关键步骤。笔者实在不敢苟同,笔者认为,当前热钱快速进入中国的原因主要是中国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非理性上涨吸引了热钱的牟利眼球,而非人民币升值预期。如果人民币现在开始升值,那么,热钱将会快速进入中国,既赌资产价格泡沫又赌人民币升值,后果将不堪设想。

    东方汇理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理由是:“人民币升值的启动也将有助于经济将增长重点转向内需,同时逐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各界也呼吁了很长时间。而笔者认为一个前提条件是中国内需非常旺盛、消费非常强劲。而现实情况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去年中国大举投资下,产能过剩严重,消费仍没有根本启动,内需依然乏力。在这种情况,通过人民币快速升值,让出口这驾马车彻底停下来,转到国内来跑,那么,必然加剧国内产能过剩,必将使得许多企业失去市场,停产倒闭,最终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把内需消费这架较弱的马车启动起来,使得消费、投资和出口均衡拉动是稳妥做法。在金融危机阴霾尚未完全过去情况下,急于让人民币升值来限制出口、拔苗助长扩内需绝对是个馊主意。现在,人民币汇率不但要保持稳定,还要出台更加有利于出口的政策。

    为什么说“令人不可思议”呢?东方汇理在呼吁人民币当期升值的同时,竟然给出了具体升值目标:“预测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到6.50的水平,明年年底将进一步升值到6.20左右”。这个升值幅度可不小呀。这是什么目的?这显然是明示热钱赶快进入中国,这是给国际短期资本发出进入中国的暗号甚至是冲锋号呀。如果央行听取此建议,那么,就本着6.2左右这个目标,大量热钱将会快速进入中国兴风作浪。这将直接推高中国通胀和资产价格。这就是笔者认为其不可思议甚至别有用心的原因。

    拉动经济中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一个都不能缺。中国内需消费短板只有通过有效措施加以提升,而不能为此弱化出口。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必须依据中国具体情况来确定,绝不能陷入具有话语权的国际金融机构设置的圈套。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