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变别墅是谁的“馊主意”

2010年06月20日 07:06   来源:西安晚报   邓海建

  江苏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花苑安置房小区内,在建两幢总共近200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有居民怀疑,这是为街道领导准备的。对此,常州市长王伟成称在安置房小区造联排别墅是馊主意。(6月19日《扬子晚报》)

  此前,有媒体以《每户200平方米的别墅安置谁?》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随后市长怒斥为“馊主意”。紧接着,规划部门光速拿出论断:“两幢低层住宅属于违章建筑,新闸街道表示立即拆除。”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即将封顶的联排别墅,当然也不是一夜之间堆起来的。要说相关部门不知不觉或后知后觉,恐怕别墅都会笑的。常理来说,若没有十足的底气,开发商估计不会随便找个地方建别墅玩,而且此前该小区所在街道方面说得很清楚,“这两幢别墅建筑是有规划部门认证的”,只是“房子到底怎么分还在商讨之中”。现在,忽然齐刷刷又说这是违建,属于三无产品——那么,曝光之前怎不见有人出来“打假”呢?

  市长批示得一针见血:“在安置小区造联排别墅,这是谁的馊主意?!”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公众最想拎清楚的问题。如果事情仅仅到拆了别墅为止,难保还会有类似的“馊主意”在其他地方前赴后继——毕竟,不是所有的“馊主意”都有机会被媒体盯上,制度防控比个案监督更为可靠。

  所谓的“馊主意”,其实只是权力自肥、侵占公共利益的通俗说法。“馊主意”人人都有,问题是,不是人人都能跟着“馊主意”的感觉走,随心所欲。现实中,往往有些“馊主意”就愣是畅行无阻,譬如经适房摇号的时候弄出惊天连号、挪用扶贫款用于公务接待、私分价值数千万的受捐文物、掏出财政血汗钱大建孙悟空故里等——只是,不是所有的公共事件都能有个“怒斥”的上司出马,也不是所有的上司“怒斥”之后就会有积极的改观。

  安置房变别墅究竟是谁的“馊主意”?也许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些权力部门与公职人员在这场“变脸”魔术中联袂出演?又有哪些不负责任的导演为这场演出提供了场地布景灯光?把这些演职人员的名单拉到太阳底下晒晒,并在每个名单后面镌刻上对等的权责,也许安置房变别墅的闹剧才会生发出警示意义。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