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一查联排别墅背后的猫腻

2010年06月20日 10:13   来源:红网   沈仰佑

  《每户200m2的别墅,安置谁?》的报道,引起了江苏常州市政府及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市长王伟成怒斥在安置房小区造联排别墅是馊主意,并为此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立即依法办理,当地规划局查实后也已认定这两幢建筑为违章建筑,并要求街道立即拆除。(6月19日《中新网》)

  读罢这个报道,鄙人有许多疑问提出来就教于方家:在安置房小区造联排别墅这个“馊主意”究竟是谁出的?想安置谁?既然没有经过规划批准,为何开发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我行我素?其背后的推手究竟是谁?既然是违章建筑,动工建造过程中,在光天化日之下,为何无人觉察?有关监督部门干什么去了?建、拆别墅造成的一切损失谁来埋单?还有,为什么非要等到市长“怒斥”并作出批示后,相关部门才引起“高度重视”?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在上述诸多疑问中,特别需要查一查的是联排别墅背后究竟有啥猫腻。笔者估猜,开发商敢于大胆在安置小区建别墅,不只是有人出“馊主意”,说不定还有人在背后大力撑腰。可以断言,“安置房变别墅”是权力的错位和滥用,是一种权力自肥。这些别墅决计不是卖给平头百姓住的,也不是开发商供己享用的,肯定是冲着那些有钱有势的权贵们来的。这些人究竟是谁,他们与开发商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其中有否权、钱往来?对这些是非原则问题,无论如何得弄个水落石出,给社会一个交代。也只有想方设法查明真相,分清责任,给相关人员作出相应必要的处罚,才有可能使违建之事有效地避免。

  还想附带说一说的是,现今各类猫腻,特别是房地产开发中的猫腻,实在太多了。实践表明,这些“猫腻”的不时出现和存在,大多与制度疏漏、监管不严、处置不力等有很大的关系。就本案而言,如果相关领导、相关部门对安置房小区的建设高度重视,责任心更强一些,各种配套制度和措施更完善和严密一些,工作作风更深入踏实一些,民意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违章联排别墅不至于会落地生根,顶风而起,也不至于会动辄白白浪费纳税人许多钱。

  权力的伦理是向人民负责。让我们一些人晕头转向的,恐怕并不是工作的繁重,而是缺乏一种强烈的“民本”意识,缺乏一种高度的负责精神。所以在工作上常常处于被动。不能不说,安置房变别墅,正是钻了有关人员责任缺失的空子。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