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朝令夕改的规划买单?

2010年04月08日 14:07   来源:东方网   杨国栋
    郭先生在福州市一块合法申请的规划用地上刚建好的楼房被以东部新区建设需要为由强制拆除。然而,该地块很快又建起了同类建筑。难道同一块地换了主人就换了规则?福州市清理违章建设办公室称,在这块争议之地上建起的35家新店面已经被列入了下一批的拆迁名单,很快就会拆除。(4月7日央广新闻纵横)

    刚通过规划审批建好的楼房就面临强制拆迁,然后规划部门又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允许他人再建同类建筑,在其收回投资成本后再进行拆迁,其中造成的资源浪费可想而知。该地块的规划如此朝令夕改,其中肯定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而规划部门利用手中特权,以城市建设需要为名剥夺他人的合法产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同样的事情正在全国很多地方上演。由此也造成了一大批“短命”建筑的出现。

    “短命”建筑的增多与规划过程不透明、暗箱操作过多有着直接关系。城市规划权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而受城市规划影响最大的普通市民不仅无法参与规划的制订,甚至无法保证基本的知情权。缺乏前瞻性和科学性、朝令夕改的城市规划不仅浪费了大量社会财富,也直接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活,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

    城市规划要让群众满意,首先就必须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制订出最合理的规划,改变规划部门一家独大的现状。不仅规划的制订过程应更加公开透明,避免暗箱操作,相应的监管和问责措施也应加强。因规划失误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和社会资源浪费不能简单的以“交学费”或“没有经验”为由加以掩饰,必须让相关责任人付出应有的代价。如果因乱规划造成的损失须由规划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自掏腰包的话,那还会出现如此草率的规划吗?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