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幼儿园 孩子身上的“分类标签”贴出了啥?

2012年09月07日 09:01   来源:东北新闻网   言之语

  日前,一篇“陕西山阳县幼儿园规定:非公务员子女不得报名”的帖子引起了广大网友和记者的关注。这让笔者想起不久前董洁夫妇的遭遇——首都北京的一家幼儿园,居然定下“中国籍孩子不得申请”的入学条件。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在踏上求学之路的第一步就被贴上了外来务工子女、公务员子女、甚至是“中国籍幼儿”的分类标签,这些标签究竟贴出了啥?

  贴出了特权不公平。从幼儿园“分类入学”到“异地高考”,这“从头到尾”的求学之路拥挤着一股不公平的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暗流”。在这个被人们戏称为“拼爹”的时代,这股“暗流”中形形色色的标签,反应的正是阶层固化、利益至上、特权泛滥的社会特权思想。然而,用标签识人、用标签待人的惟特权至上思想与当今社会的公平正义观念是背道而驰的,是必然被大众反感的,是注定要被时代所唾弃的。

  贴出了教育不均等。“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的一项调研结果表明,中国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滑落。目前北京大学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仅为一成,清华大学2010级农村生源占17%。“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造成这种现象除了教育投入不均衡,发展不均衡等客观因素之外,人才选拔制度的机会不均等也是重要原因。而这种把孩子们分门别类“贴标签”录取的行为正是“不均等选拔”的升级版本。

  贴出了行政不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对“贴标签”的行为熟视无睹,任其发展,甚至推波助澜,其实也是一种行政不作为。众所周知,教育是兴国之器,安邦之本,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更应当自我反思,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努力实现教育均等化,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不禁想起一首歌:“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