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免费”是政府决策回避利益集团的范本

2012年08月03日 09:14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8月2日,媒体发布国务院《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方案规定,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收费公路将免费通行。免费通行的车辆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摩托车。各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地方决定。(8月2日 新华网)

  有一种尘埃落定会让人大呼过瘾;有一种板上钉钉会让民意狂欢。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收费公路将对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就是这样一项能让公众大呼过瘾的政府决策。虽然,占世界70%的收费站仍然在我们身边,可是,别拿豆包不当干粮,重大节日小型客车免费政策会切实减轻我国民众的负担——有专家计算,全国收费站会因为这一决策每年少收近200亿元,对百姓而言,这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有得到实惠者,就有失去利润者。任何一项政策,都会对不同的群体构成不同的影响。公共利益,享受到实惠,则代表既得利益集团各高速收费站就要出现利润受损的情况。这个时候,政府就要在中间作一个权衡,是公共利益重要,还是高速公路收费企业的利润重要。这一次,政府毅然决然地站在了公共利益一边,是回避利益集团的最好范本。

  收费站是块难啃的骨头。今日,还有一条新闻,引起了公众的注意。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自去年6月14日交通部等六部委开始整顿不合理公路收费行动以来,可停止收费的调整公路却屈指可数。在此次北京暴雨中造成100多辆机动车被淹的京石高速公路,已经累计收费17亿余万,还清贷款之后,还剩余6亿余元。可是,这条高速公路仍然在收费。放眼全国,像京石高速这样的违规收费公路大量存在。

  近几个月以来,关于重大节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消息,可谓甚嚣尘上。面对媒体传出来的各种声音,许多高速公路的负责人纷纷表示“亏不起”。一位高速公路投资公司负责人近日透露,目前上市的29家高速公路公司大部分成本增速高于收入,盈利状况并不乐观,“一年的节假日有二十几天,收入占到全年收入的3%~5%,如果全部实行免费,实在亏不起啊。”可是,高速公路收费站真是亏不起吗?

  高速公路公司的暴利,早已成为整个社会的众矢之的。前段时间,尤其是重庆路桥被曝2011年的毛利率高达91.4%,超过了白酒行业,令许多人感觉投“错了胎”、“嫁错了人”、“入错了行”。而国家审计署也曾披露,全国多个省市区收费公路违规收费年总额高达149亿元,有一些公路,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甚至有些调整公路已经收费长达50余年。此语境之下,政府果然站在公共利益一边,体现了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

  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社会意义,不仅仅表现为减轻了民众负担。更主要的,免费通行政策,就像清除了人的肌体中的血管瘤,整个国家的“血液循环”将会更加流畅,对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经济的发展,会有无可比拟的推动作用。重庆市旅游集散中心副总经理舒培轩表示,这势必会带动自驾游游客数量的增长,如按主城区现在私家车保有量为70万辆计算,节假日期间往往有10%的私家车出游,一旦取消通行费,舒培轩预计将会增加一半以上的自驾游游客,届时,或出现“井喷”局面。我国旅游市场,想必会新来新的春天。

  政府决策过程,回避了利益集团的“叫苦连天”,这是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得以通过的最重要原因。我们期待更多的倾向于公共利益的决策能够出台,也希望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问题能够早日解决,公路交通能够实现彻底免费。

 

相关评论:

 

仅是“收费路节假日免费”远远不够


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可以更大气一些


节日免费是小节,还路于民乃大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