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别让银行再榨基民的血了

2012年05月08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观察之四  

 

  2011年基民亏损超5000亿元,人均亏损4000元。而2011年,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客户维护费为36.49亿元,基金托管费为42.31亿元,基金销售服务费为5.5亿元,合计84.3亿元。

    基民苦不堪言,华夏基金的两个英雄--范勇宏、王亚伟的背影已渐行渐远,而银行却赚得盆满钵满,甚至“赚钱赚得都不好意思了”。2011年工商银行的利润竟是55家基金公司利润总和的27倍之多。不公平的利益分配格局、逐年攀升的尾随佣金导致基金行业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当银行在悄无声息中拿走了基金圈的绝大部分收入时,基金股东为获得回报就会更加短视,基金经理越来越平庸,最终受伤害的是基民。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或者进一步说如何改变基金业的现状、别让银行再榨基民血?这值得我们深思。

    银行卖基金靠山吃山

    目前,我国基金业的格局是以开放式基金为主。通过分析开放式基金产品的相关费用及分配情况,就可得知为什么银行与基金公司同属赚钱的金融行业,却一个黯淡无光,一个明艳动人。

    以最为普通的股票型基金的一般收费标准为例,基金费用分为两部分:一是基金持有人进行基金申购或赎回时,为该投资缴纳的一次性费用,是由基民直接支付的;二是基金运营和提供服务所需要的费用,是基金管理人每年从基金资产中按比例提取的,实际上从基金净值中每日扣除。

    基金持有人费用中含有申购费、认购费、赎回费和转换费。其中申购、认购费的年费率为1.50%,其利益主体是销售机构(主要是银行),也就是说用来支付销售机构基金销售人员培训及投资者教育等销售服务;赎回费的年费率为0.50%,利益主体为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其中销售机构占费用的75%,只有剩下的25%属于基金资产,用于降低对长期投资者的影响;转换费的利益主体只有销售机构,也就是全部费用都应当归属销售机构。基金运营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证券交易费用、基金信息披露费用、会计师费和律师费、持有人大会费用和运作费等。其中,管理费的年费率为1.50%,销售机构占30%-90%,基金公司只占剩余的70%-10%;托管费的年费率为0.25%,利益主体为托管银行。

    统计一下,可以得出销售机构获得的费用为1.5%(申购费)+0.5%×75%(赎回费)+1.5%×50%×N(客户维护费,N表示年数),总计为1.875%+0.75%×N,而基金公司所获得的费用只有1.5%×50%×N,总计0.75%×N。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以银行为主的销售机构明显地垄断了基金销售渠道,蚕食了大部分管理费,导致基金行业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劣。无怪乎有人感叹,“基金是在给银行打工”,而银行靠山吃山,赚钱怎么会不容易?

    尾随佣金占比逐年上升

    尾随佣金,也称托管服务费,是基金公司为保持基金总量而支付给销售机构的费用,其金额是按基金份额或市值的持有时间进行计算。从2009年起,基金公司的年报中增加了“客户服务费”这项指标,该指标统计的多为基金公司支付给银行,用以销售基金的费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曾无奈地表示,“最高的银行尾随佣金要到65%以上,还要加上激励、举办活动讲座等,大概百分之七八十的管理费收入就没了,其他手续费也要给银行的。这两年,基金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

    即便如此,尾随佣金占比还在逐年攀升。据天相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710只基金2011年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23.8亿元,占当期管理费的16.68%,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在基金的2009年年报、2010年半年报、2010年年报、2011年半年报中,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分别为15.26%、15.65%、15.92%、16.68%,2011年上半年的上升趋势尤为明显。

    去年基金输血银行超过80亿

    根据WIND统计,已经披露年报的52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基金2.01万亿份,资产规模达到1.59万亿元,全年收取的管理费用为229.96亿元。其中管理费超过10亿元的公司包括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和大成基金。易方达2011年的管理费用为15.9亿元,而管理费最少的富安达基金公司仅收到299.65万元,两者相差近530倍。

    而2011年,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客户维护费为36.49亿元,基金托管费为42.31亿元,基金销售服务费为5.5亿元,合计84.3亿元,占全年管理费收入的36.66%。

    与高额的管理费用不相称的是基金行业的利润在逐渐下滑。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2年5月2日,已披露数据的55家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总额为76.08亿元,其中14家公司亏损,占纳入统计公司数量的25%。具有可比数据的49家基金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9.7%,其中38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占可比公司总数的78%。分析人士表示,去年规模缩水引发基金公司收入下降,大量新发基金又导致支出增加,两端挤压导致利润下滑。今年新基金发行未见减速,因此难言利润改善。

    去年工行利润是55家基金公司利润总和的27倍

    一方面基金业虽利润下滑但还要向银行支付巨额费用,另一方面银行利润之高令人咋舌。深圳发展银行2011年全年业绩公告中显示,深发展实现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47%,而55家基金公司2011年全年净利润之和才只有76.8亿。

    而工商银行作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其2011年净利润高达2084亿元,是55家基金公司利润总和的27倍之多。在16家参与基金托管的银行中,工行托管基金数量也是最多的,托管费用合计达到11.76亿。

    银行的高利润与基民的惨淡光景实在不相称,那么如何改变基金业的被动地位,别再让银行压榨了呢?

    如何让银行不再榨取基民血液

    有“基金业之父”之称的王连洲表示,“基金业改革势在必行,动力就来自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最大化。只有持有人利益最大化,才能信任基金行业,才能持续扩大规模,基金公司股东才能扩大受益。”他还给出了以下建议。

    他认为,银行在销售渠道上的垄断地位是造成基金业生态恶化的源头。市场的问题终究要靠市场来解决,因而通过降低基金销售对银行渠道的依赖、提高基金公司渠道自主度来逐渐削弱银行的垄断地位势在必行。

    另外,他还表示需要改革管理费收取方式,鼓励长期投资,探索优秀基金奖励机制来降低基金成本,改变基金业的生态环境。(迟月)

 

 

开放基金涉及费用概况一览

 

 

本表数据来自王连洲 袁默《分析基金费用支出结构 探寻降低基金成本空间》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系列评论之一: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 应给范勇宏王亚伟股权激励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系列评论之二: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 大股东应当维护管理层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系列评论之三: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 钱别都被一级市场赚走了

 

  相关评论:


  基金中考交出了什么答卷


  赎基不妨钟摆化


  赎回基金不可图一时之利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