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流淌着氯的血液 在中国打食品安全太极

2012年05月07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早在2008年9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时就说道,“一个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只有把看得见的企业技术、产品和管理,以及背后引导他们并受他们影响的理念、道德和责任,两者加在一起才能构成经济和企业的DNA。”然而号称世界知名品牌的可口可乐公司入驻中国后,身上却流着“氯的血液”,在中国打食品安全太极。

    从4月17日内部员工爆料“该公司将疑似受到氯污染的产品当合格产品销往市场”到现在,可口可乐一直含混回应、不正视问题,先是玩弄文字游戏、澄而不清,继而迫于压力被迫致歉但拒不召回问题产品,此后,也只是勉强同意退货,但并不赔偿。为什么能在本国循规蹈矩的可口可乐公司来到异国他乡后,态度反而如此傲慢无礼?

    澄而不清 玩弄文字游戏

    4月17日,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山西”)员工的爆料,该公司将疑似受到氯污染的产品当合格产品销往市场,这些产品涉及9个批次12万箱,价值500万元。

    可口可乐公司并未在第一时间就产品是否含氯做出正面回应,只是发布一份声明,大玩文字游戏、澄而不清,试图将公众视线转移到公司内部员工矛盾上来。“我们出厂的所有产品都经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验,符合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是安全可靠的。目前我们注意到有所谓‘公司内部信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对此,我公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我们鼓励员工通过合适的渠道向公司反映其关心的问题,并确保该渠道畅通。”

    反倒是山西质监局在得知消息后,迅速组织人员对可口可乐的库存疑似含氯产品进行了检查。4月17日晚间、18日凌晨,山西质监局专门召开了两次发布会对外通报检测结果。结果显示9批次样品游离余氯检验实测值均低于0.005mg/L。受到质疑的醒目(苹果味汽水)20120206和醒目(苹果味汽水)20120208实测值为0.002mg/L;芬达(橙味汽水)20120205实测值为0.004mg/L。其余检测6批次样品实测值均为“未检出(<0.002mg/L)”。

    承认问题 并致歉但拒不召回问题产品

    检测结果已一目了然,可口可乐再遮遮掩掩已无济于事,再加上公众的愤然指责,终于在4月28日,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声明确认2月3日在实施节水项目相关管道改造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含微量余氯的生产辅助用水进入到饮料生产用水中,并为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深表歉意,但同时也称该生产辅助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虽然承认产品含氯,但以“产品对人体无害”为由,并不打算对流入市场的76391箱问题产品采取召回或退货措施。

    然而,产品是否对人体有害,并不是可口可乐说了算。氯是强氧化剂,对人体呼吸道、胃粘膜神经系统有刺激,大量摄入甚至可能致癌。氯气一旦溶在水里,跟其他许多物质产生反应,危害或许更大。

    只换不退 坚称产品安全不赔偿

    看来,可口可乐公司看来是以退为进,并善于察言观色。在社会的舆论压力下,5月2日,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再次发表正式书面声明。

    声明同意用最新出厂的产品为客户和消费者换回所有2月4日-8日期间该厂生产的产品,所有换回的产品以及库存的同批次产品将会被销毁。但同时该份声明中还再次强调:“上述相关批次产品符合国家和国际相关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既然产品无害,为什么要召回并销毁?很难说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既然召回,赔偿消费者不是理所应当的吗?从头至尾,可口可乐的态度就一直别别扭扭、拖拖拉拉,似乎满腔委屈,可是在调查前删除工作记录倒很干脆、利落。

    欲盖弥彰 调查前删除工作记录

    不难发现,可口可乐的所有声明里都不厌其烦地一再强调“产品符合国家和国际相关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如此看来,倒是消费者对饮料中含氯大惊小怪,甚至小题大做了?

    然而事实却是,山西质监局成立的调查组入驻“可口可乐山西”后发现,该公司以维修电脑为由删除了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部分相关生产记录和全部的电子工作邮件,关键证人也已带薪休假。

    既然产品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既然即便含氯也对人体无害,可口可乐此举又为哪般?如此遮遮掩掩,很难不让人怀疑这是做贼心虚、欲盖弥彰。

    不以为然 骨子里透出一股傲慢

    “含氯门”发展至今,可口可乐始终不以为然,没有主动正视问题,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骨子里透露出一股傲慢。事实上,这比可口可乐里面含氯更为严重。

    要知道,一个对公众负责的企业,一个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的企业,一个骨子里流着道德血液的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相反,一个步步拖延、草率对待问题产品的企业,消费者凭什么相信你?今天含氯,明天又会含什么?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又该拿什么来保障?

    其实,不独可口可乐,洋品牌“南橘北枳”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如近日曝出的立顿茶叶里农药超标等事件,一些世界知名品牌的企业往往在本国循规蹈矩、遵纪守法,一到中国就改头换面、问题百出。莫非是中国的监管环境给了他们傲慢无礼的机会?是中国的违法成本过于低廉,不足以让其有所忌惮?不管怎样,他们在中国打食品安全太极,危害中国老百姓的生命健康,监管部门不能再坐视不理了。(迟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可口可乐与高盛“打闹” 谁是受害者?

 

  除了道歉,可口可乐还应进行赔偿

 

  可口可乐的回应可疑可笑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