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成品油价格激战能否带来惠民福音?

2012年05月05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来,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令国内加油站告别批零倒挂的局面,成品油零售价格战全国漫延。在民营加油站降价冲击之下,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在部分地区也被逼卷入“价格战”。(5月3日中国网)

    笔者认为,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尽管两桶油“暗流涌动”的相互竞争是在被动跟进降价,但有得降总比不降强多了。而这一切当然要感谢民营加油站的较劲!

    发改委的眼睛是不是还瞄着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是否超过4%呢?是否应该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也好,电价、气价也好,假如价格被扭曲,有关部门就应该适时介入,发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缓释能源资源短缺困境,保持经济协调发展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是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信号灯”,这种调节市场的行为必须拿捏得体。我们的价格体制一直不够完善,这其中有现时的因素,也有历史累积的原因。

    我们一直在强调防止民生商品价格上涨,防止通胀,可发改委却在调涨600元幅度的油价后,又推进阶梯电价,提涨居民用气价格。涨涨涨,CPI“Hold”得住吗?中小企业撑得住吗?收入没有有效增长的普通百姓扛得住吗?价格改革除了要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节约与环保,还必须兼顾公平与效率。

    当公众接受油、电等价格调涨的“应然理由”,为提升垄断企业的利润而埋单时,两桶油、国家电网、水务单位等垄断国企是否该自省一下,考虑降低一下他们的“无效率成本”?笔者真诚地希望,今天乃至未来,两大油企的价格战能因循公平公正的市场游戏法则,真正带来惠民福音。(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用平常心看高油价

 

  武汉晚报:且看市场如何验证“油价调整”

 

  高油价或再致“油荒”

(责任编辑:王雅洁)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