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子:美国能源格局“突变”对中国经济的警示

2012年04月26日 0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所谓“突变”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由不断的量变集聚而成的。当美国能源格局突变影响全球能源格局乃至经济格局时,也许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经济时代。

    自1973年石油危机重创美国经济后,美国历任总统都把能源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采取总统令、训令和立法等方式,持续累进地促进美国的“能源独立”。美国的能源自给率不断上升,目前处于最接近能源完全自给的状态。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0个月能源自给率达81%,为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近40年的“能源独立”战略已见成效。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一次公开演讲的观点最能表达美国的“能源独立”战略:“保证美国能源供应安全的唯一办法是永久性地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这主要取决于两件事情:第一,在自己的国土上寻找和生产更多石油;第二,通过更清洁的替代燃料和更高的能源效率,全面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在生物能源方面,历届政府都不遗余力给予大力发展。而美国能源自给率和格局中最突出的是页岩气的开发。自本世纪初以来,新型钻井的使用和压裂技术的突破,使得地下页岩地层中的天然气得以大规模开发,引发了一场被称为“页岩气革命”的能源产业变革。这个“页岩气革命”在美国也被定义为“博弈改变者”。美国页岩气产量从2000年至2010年增长了11.3倍。美国目前已成为天然气第一大资源国和生产国。目前,页岩气已经占到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三成以上。

    美国能源部情报局(EIA)的报告称,美国可开采的页岩气达862万亿立方英尺,储藏量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位。据推算,这可以满足美国100年的需求。花旗发布的报告预测:“最迟2020年,最快2013年底,美国石油和汽油的生产量就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美国将成为世界领先的能源生产国;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石油开采量的激增,将使得北美地区成为‘新中东’”。

    由此可见,“突变”是由变革性力量缓慢聚集而成的,这种力量不易被人察觉,但却会使美国“新”能源时代与“旧”能源时代迥然不同。这种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不仅仅影响全球能源格局,更深刻影响着美国和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

    一旦如花旗所预测的,一个强势的美元时代必然来临,而能源格局和强势美元也必将重塑全球经济新格局。

    在影响美国经济方面,首先,“页岩气革命”和新能源使用会成为正在复苏的美国经济的一个新动力源。“页岩气革命”令美国天然气价格在最近一年中下跌了41%;大量天然气发电站建成投产,又会促使美国电价下降50%。

    美国200多家公司围绕页岩气开采地段展开了激烈竞争。据称,马塞勒斯页岩气田某些地段的地价在3年内上涨至原来的50倍。美国能源格局“突变”对美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不可小觑。

    其次,这会大大降低美国经济的运行成本。目前高企的原油和汽油价格是阻碍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因素之一,也是影响消费者支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随着“页岩气革命”的继续深入,这一切都在“静悄悄”地改变。“页岩气革命”和其它新能源的使用,不仅让美国天然气价格下降41%,又促使美国由能源消费国变成出口国,并迫使全球煤炭价格下降。

    第三,这会持续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增强美国的经济实力。贸易逆差的持续减少,意味着美元的输出或向全球供应的美元减少,无疑会加大美元的“含金量”。2000年至2010年这11年间,美国油气贸易赤字累计高达2.15万亿美元。美国商务部4月1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美国贸易逆差降至460亿美元。

    最后,这还将影响美国的政治和军事战略变化。简单地说,就是当美国石油安全系于中东之时,它不会容许中东出现失控。但当美国减少从中东进口石油后,这一地区的重要性,至少在能源安全上的重要性,对美国来说就会减弱,它对这一地区的安全保障就不会像以前那么强。目前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就与此有关。

    美国这种能源格局的“突变”对中国经济又有怎样的影响与警示?

    相对于美国的能源发展过程、格局与结果及未来趋势,中国的能源发展却呈现相反的运行状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伴随着的是能源消费的激增,2010年能源消费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20.3%,其中煤炭消费量占全球消费总量的48.3%(《BP世界能源统计报告?2011》)。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后,2009年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攀升到53.6%,2011年接近60%,且每年对外依存度以2%-3%的速度继续攀升。

    再让我们自审一下我国目前的原油进口格局。我国原油进口大都集中在地缘政治不稳定的中东以及北非地区。在2010年石油进口来源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有5个国家属于中东地区,有3个国家属于非洲地区,其余来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其中伊朗占据我国原油进口的10%,是我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仅次于沙特和安哥拉)。

    中东一旦爆发战争,对我国原油进口有多大威胁?早在美国国防部的《2007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就有说明:“中国严重依赖关键性的海上通道来保证其能源进口,约80%的中国原油进口都要经过马六甲海峡。”美国军方曾表示,中国的石油咽喉掌握在他们手上。同样,国际能源组织IEA发表的2007年年度报告提醒说,中国和印度过分依赖中东石油的“海湾石油瘾”将给本国经济与政治带来风险,短期风险是增加国内通胀率,长期风险是这个地区如有冲突与战争,中印将首当其冲地受到油价和断供的影响。

    美国(包括以色列)一旦在中东对伊朗开战,能源安全问题对中国的经济运行有多大冲击,目前很难评估。但1973年石油危机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冲击,是完全可引以为鉴的。美国自1973年以来,不管哪个总统当政,都齐心协力地共同努力,已经充分说明了能源安全对经济的重要性。而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无法再用以前中国自身的经济历史去寻找安慰,更不能仅仅依靠一些临时的补救措施。

    美国能源格局“突变”,对我国应该有更大的警示而不仅仅是启示。这个警示就是,中国应该彻底反思并认识能源安全对经济的重要性。能源安全就是经济安全,我国要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我们不能把未来能源安全寄托在“两三桶油”身上,一旦中东局面混乱,那“两三桶油”又应该如何承担中国的石油和能源安全呢?(曲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美国因素成煤价下跌新推手


QE3消失无影 中国喜忧参半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