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京“梧桐树风波” 看民主决策

2011年09月13日 10:18   来源:千龙网   

  南京市城管局9月11日公布南京地铁市政府站工程建设树木移植、砍伐审批结果。根据规划,中秋节后,211株树木移植,还有78株树木由于价值不大等,最终决定砍伐淘汰。

  今年3月,南京市政府为建设南京地铁3号线以及10号线,将南京市主城区内许多于上世纪中期栽种的1700余棵梧桐等树木移栽,引来该市市民的关注和焦虑,不少市民以各种方式向市政府表达他们的心声,希望尽最大可能保留住这些“绿色邻居”。这一“梧桐树风波”引起了广泛关注。看来,历时半年多的南京梧桐树风波应该画上一个句号了。

  不过,最后制定出现在的方案,还是很不容易的。中间经历了那么多的程序,我们就不再重复了。据统计,这个最后方案的制定,仅仅专题会议就召开了41次,南京市政府还因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古树名木及行道大树保护的意见》。

  对于现在这个方案,我不知道南京市民是否满意?但我估计,一定有人松了一口气:总算保住了上千株的梧桐树。对于官员,他们或者也应该对这个结果满意吧——官员就应该以人民满意为准则。只是回过头来看一看这个决策过程,可能都有一点体会:民主决策太难办、太麻烦了:费时半年以上,开会41次,成本付出太大了。如果不搞民主决策,只由领导一锤定音,那该多简便、多快捷啊——官员总会留恋自己说了算的美好时代。

  民主就是很麻烦,我们本来就应该有这个思想准备。而不搞民主,由领导拍板,则是几秒钟就能决策,真是高效率、快节奏呢。对此,南京的市民应该有感受的。2008年,南京开全国先河,16名市管副职干部通过电视直播演讲答辩,公开PK,竞争市劳动局、药监局、旅游局、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4个局长职位,这虽然是在官员之中施行的有限的民主,但也费去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比之由组织部发文任命,真的要麻烦几十倍呢。具体地说,民主是麻烦的,就是因为民主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财物、人力。也就是说,民主麻烦在于其成本。而抽象地说,民主是麻烦的,因为无论是从民主的理论、民主的制度,还是民主的程序、民主的实践来说,它都是相当复杂的事。

  那么,我们能不能因为民主麻烦,于是抛弃民主,选择集中,选择少数人、个别人说了算?不能。民主对抗的是权力,捍卫的是权利。民主越是复杂,它也就越能够有效地保护权利,制约权力。民主不复杂,公民权利恐怕就很难保障。

  更重要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害怕民主的麻烦而选择个人说了算,那就可能带来更大的麻烦。个人决策不能代表公众意志,不能代表公共利益,虽然简单快捷,后果却是可怕的。民主的结果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却肯定不是最差的;个人决策可能是比较好的,但也会出现最差的后果。例如,梧桐树风波如果只由官员决策,就可能毁损更多的梧桐树。

  而且,是否民主决策,已经不取决于官员自己的喜好了。如果说,当初在干部任命上搞民主竞争是南京市委自己主动的试验,现在的梧桐树问题却不是这样,即使政府想由自己说了算,市民也不答应,他们主动政治参与的觉悟不是官员可能拒绝的。这正是民主决策潮流的力量。

  经过多次民主的演练,南京的官员不仅应该增强了民主决策的自觉性,也应该掌握了民主决策的程序和经验,这或者又是梧桐树事件的更大收获。(殷国安)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