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招贤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2010年09月03日 13:30   来源:南海网   刘雅

  作者:刘雅

  “海南现在最头痛的是人才问题!”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30日在海南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心焦地说:“人才问题已成制约海南发展重要瓶颈。五年之内人才队伍不上台阶,海南发展必然受阻。”(据南海网报道)

  人才蔚,事业兴。发展中的海南求贤若渴,引才、聚才、重才、育才的早就响彻海南岛。早年海南建省,十万人才下海南,海南曾是全国优秀人才荟萃之地。但这股热潮并没有在国际旅游岛获批后再度兴起,人才贫乏困扰着海南的发展。

  笔者认为:一方面海南本地人才的培养能力差。海南高等教育比较落后,人口基数少,大学较少,高校教育落后,导致很多海南优秀考生选择外省的大学。除此之外,海南本地的大学教育与内地很大的差距,加之教育的地方保护,使得海南本地教育竞争程度低,教育质量差,人才素质普遍偏低。

  另一方面,人才流失问题严重。虽然海南现已获批国际旅游岛,但是并没有吸引太多优秀人才到海南发展。之前很多人来海南之前带着过高的期望,到海南后发现海南的发展速度较慢,工资较低,不免会有心理方面的落差,从而再次开海南。而海南的政策造成人才到海南后归属感不强。政府、用人单位没有真正重视人才,口头重视缺乏行动,各方面政策并不利于人才落户海南,在户口,社保,教育,等等多个方面存在种种障碍,留不住人才。

  解决海南人才的奇缺现状只能从以上两方面入手:第一,发展本地人才产业,从教育抓起,全面提高海南省人民的素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文化的建设。第二,与其空谈人才贫乏,倒不如把现有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使每一个人都能发挥其社会作用。第三,重视人才,说到做到,下大力气,给予人才全面到位的政策和现实便利措施,甚至是优惠措施,争取更多人才来到海南,乐在海南。

  “二十一世纪人才最重要”,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是好事,但是必须要真抓实干,建立人才绿色通道,给于比北京上海等大都市更多的优惠和便利政策,全面解决从落户到创业的各种问题,积极建造招揽新的“梧桐树”,才能真正吸引有能力的人来到海南共建国际旅游岛!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