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误解,为新生代农民工正名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消除误解,为新生代农民工正名

2010年08月29日 07:32   来源:新华社   黄浩苑

  深圳市总工会近期向全社会发布了《深圳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用详细的数据和扎实的调研展示出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状况和愿望诉求。

  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其实是可爱、可敬的一代,他们由农民工转化为产业工人的蜕变正推动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和成长。

  误解一:新生代=耐力弱?

  2010年4月至6月,深圳市总工会委托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联合开展了“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专项课题研究。调查范围涉及深圳六个行政区167家企业,以问卷调查和结构访谈的方式开展,以区域调查和产业工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5311份,回收5110份,最后确定有效问卷5000份。

  由于“用工荒”的出现,新生代农民工群体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具有争议的一代。社会上流行着以“三高一低”来概括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但工作耐受能力低。

  但《调查报告》着重指出,新生代农民工仍然属于吃苦耐劳型,收入和消费均低于老一代农民工,一半以上有储蓄习惯,具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月平均消费低于老一代。老一代月平均消费1317.2元,新生代农民工月平均消费1211.9元,新生代农民工在吃饭、房租水电、医疗费用开支上要低于老一代,而个人培训、上网、日用品开支项目上要高于老一代。

  生于1981年的郭威威来到广东打工已经10年,从身无分文流浪街头到在广东顺德置业安居,从一线普工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宝钢的仓库主管,10年时间成就了一个农村男孩的城市梦,但唯一不变的是他的手机铃声《上海滩》。郭威威说,那是他的激情和闯荡。

  郭威威的打工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发展前景最好的时候因为他人的工作失误被公司劝退,最落魄的时候他只剩下300元钱,一天买2个包子,中午1个、晚上1个,渴了就喝路边的自来水。“当时没觉得苦,只是一心想学技术,想留下来。到每个公司,我把能学的都学下来,满脑子想的是怎样才能比别人成长得更快,做得更多。”他说。

  长期研究农民工的社会学者、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对自己、对未来充满想象,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在社会的大环境中迅速成长,他们的成长轨迹正悄然改变“中国制造”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鹏)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