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是尴尬的实话

2011年12月09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皮海洲

    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参加深交所举办的“第9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时表示,尽管国际上许多权威研究机构一致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但是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可能不太适宜参与其中,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

    就本人而言,对郭树清主席“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的观点是表示认同的。实际上,这是一句大实话。毕竟目前的股市确实不是一个适合投资者投资的场所,十人炒股七人亏损两人保本一人盈利的“七二一定律”是中国股市投资者炒股结局的真实写照。中国股市是一个缺少回报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不适宜低收入人群来参与的。它不仅不能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相反还会把投资者有限的财富蒸发掉。所以“远离股市”确实是低收入人群的明智选择。

    实际上,不只是低收入人群不适合炒股,就算是股市里的大户、中户,同样也不宜在股市里坚守下去。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很多投资者在股市里一干就是十几年、二十年,但最终是钱越炒越少,能保本出局的只是少数人,能赚钱的更是极少数。实际上,凭着投资者炒股的这种执着,投资者要是做其他事情,早就事业有成了。所以,投资者即便手中拥有一定资金还不如办点实业更有未来。

    不过,话虽如此,郭树清的大实话还是让投资者感到尴尬,甚至让证监会也陷入尴尬。换句话说,一些股民对郭树清大实话的质疑又是对的。低收入群体要改变收入低的局面,就必须要选择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这也是政府倡导的。但银行存款负利率,决定了储蓄并不是合适的投资工具。而其他的投资渠道非常短缺,哪怕是购买投资基金,其风险丝毫不逊于股票投资。而股票投资则是低门槛,是很适合低收入群体进入的。并且在中国股市发展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还通过发表《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的形式,为中国股市的发展鼓与呼,引导投资者进入股市。就在今年7月,还有证监会官员建议老百姓用股权性投资抵抗通胀,让老百姓的投资与经济的成长挂钩。如今,郭树清主席突然说“低收入人群不宜炒股”,这不仅让投资者尴尬,恐怕就是证监会官员包括郭主席本人同样也十分尴尬,作为中国证监会,不能让股市为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作出贡献,这是证监会的遗憾。

    所以,尽管郭树清讲了一句大实话,但仅有大实话是不够的。在目前中国老百姓投资渠道短缺,而储蓄又是负利率的情况下,股市必须担负起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任,让股市成为适合低收入人群投资的场所。而如何做到这一点,则是郭树清主席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相关评论:

 

听听新任证监会主席的忠告

 

中国的股票到底适合谁炒?

 

远离股市,何止“穷人”

(责任编辑:王国信)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