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对“富豪移民海外”不必过分在意

2011年11月02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关注,其中,“中国半数千万富豪准备移民出国”的标题还登上了多家外媒1日版面的醒目位置。有外媒称,虽然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建设造就了超过95万名千万富豪,但是,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使得这些“有办法”的人纷纷选择移民,并且引起很多中国网民的“艳羡”。还有外媒媒体援引一些观察家的话认为,如果这些富豪带走的现金无法回流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崩溃的危险。(环球网)

    如果仅从数据来看,这样的结果确实令人担忧。14%已经移民或正在办理移民,46%考虑移民,两者之和达到了60%。如果真的有这么多富豪移居海外,不仅对社会财富是一种威胁,对中国的形象也是一种影响。

    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却不难发现,这里所说的移民,更多的还是一种投资策略或生存方式,而不完全是人和资产的整体移动。因为白皮书又显示,虽然高净值人群中拥有海外资产的达到了1/3,但海外资产在可投资总资产中的平均占比却只有19%,且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这意味着,富豪们并不是为了把产业和资产全部转移到国外,更多的可能还是为了把子女或亲属移居海外,为他们创造学习深造等机会。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西方发达国家也很普遍——在海外置业或置产,将子女送到国外学习,拥有两国以上护照……如果因为富豪在海外拥有投资或资产,或者将子女移居海外,就认为他们是想将全部资产和产业“卷”到国外,那还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干什么?所谓的鼓励企业到海外发展,岂不成了叶公好龙?

    我们并不排除有些富豪是想移居海外,但比例应该并不太高。而真正想移居海外的中国富豪,大多也不是实业家,而是依靠投机或某种非正常手段一夜暴富的。如前些年依靠房地产投资、资本炒作等发迹的富豪,面对日益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和越来越规范的市场投资,他们既没有从事其他经营的能力,也没有让财富继续增值的本领,只能在财富没有被完全消耗之前找一个自以为“天堂”的地方置业和置产,让自己和子女、亲属有一个暂时的立身之地。至于移居海外后,手中的资产能否让他们永远安乐下去,我想他们自己也不清楚。从这些年的实际情况看,移居海外而最终沦落为穷人的“中国富豪”也并不少,因此而又返回国内的也大有人在。

    相反,那些真正依靠办实体、办企业打拼成功的富豪,虽然大多在海外也有投资、置业,也有多国护照,子女、亲属等很多也已经移居海外,但他们的产业主要还是在国内。因为他们十分清楚,只要还想发展事业,还想创业,就必须留在国内,就绝对不能放弃国内这个容量最大、发展前景最好的市场。

    也正因为这样,笔者认为,对富豪移居海外的问题,大可不必过分在意。谁想移居海外,就由他去。透过一些富豪希望移居海外的现象,倒是更应当引起我们对富豪形成的高度重视。因为,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一些领域,富豪形成的过程太简单,也太容易。如果财富的分配过程,能够让投机者轻而易举地获得巨大空间,必然会影响从事实业者的积极性,影响社会的创业热情。我们必须在财富创造和分配方面形成严格的鼓励机制、监管机制和引导机制,让更多的人去从事实业发展,并通过发展实业达到致富的目的。做到了这些,凭借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实力和良好前景,相信没有几个富豪会选择移民,甚至已经移居到海外的富豪也会回到祖国的怀抱。(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新闻:

 

  外媒称富豪移民热或致中国经济崩溃 八成网友主张设限

 

  相关评论:

 

  对富人移民潮当关注,当反思

 

  移民之最凸显的是制度之憾

 

  民工不想回的故乡和富豪向往的移民

 

  “千万富豪考虑移民”的现象值得“考虑”

 

  面对富豪移民,留还是不留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