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笑起来了

2010年10月03日 07:42   来源:红网   闲人

  不知怎么,年轻漂亮的老师都去了,听说是当了领导或者进城了,剩下的老师大多数年近半百。人说老老师有丰富的经验,谁不知是些爷爷、父辈们读书时的经验,都是“一张试卷论英雄”“应试教育”时代磨练出来的经验。也许他们的经验曾经实用过,但与21世纪孩子的需求、新课程理念的要求,距离就不是一尺两尺了。去年,我们学校的教师平均年龄是50岁左右,30岁以下的老师仅新调来的两位“特岗”。今年教师的平均年龄降低到45岁,一下子就来了六位年轻、富有活力的老师,真是农村的孩子们高兴的一件事。

  两年前,我们的学习生活也太枯燥了。老师都是头发少、皱纹多、走路躬着腰的。上课时,讲台上放着一本书、一本教师用书、一本备课本、一根“精致”的竹条。教语文的:今天我们学习第××课,先把用小黑板抄好了生字挂在黑板上,老师读一遍,我们读一遍。接着,我们把生字写到生字写到生字本上,如果写错一笔一划,就要再写二到三十遍。第二节,老师一边讲一边在黑板上写,我们用笔记本抄,这篇课文是讲……第一段的段意是……第二段的段意是……第三段……中心思想……负责的老师还会交代这个词要记住、那句话要考的。

  数学老师走上讲台,把书、备课资料、教案本往桌上一丢,“今天,我们学习‘小数的除法’,先复习一下上节课的内容……”出两三道题,叫两三位同学到黑板上去做。做对了,老师划一个长长的红钩,要是偶尔紧张、粗心写错了,那可就要倒霉了,“饭桶”“蠢猪”三担两箩筐毫不留情地等着你。这还算好的,有的老师干脆从走进教室开始,一骂到底,四十分钟。一节课下来,大多数学生诚惶诚恐,两三个小时心情还平静不下来,可想老师一定也很累。

  英语老师聪明多了,放开录音机,反复的读、反复的听,然后反复的写,交一点钱搞一两套资料,写、背、默就行了,要是背不出、默不出,蹲“马步桩”“金鸡独立”“童子拜观音”个把半个小时就是皇恩浩荡的了。

  体育嘛,偶尔站站队,自由活动活动。其它音乐、美术、计算机、研究性学习、活动课表上是有了,同伴们始终也不知道老师是谁,也不知道是怎样的一门功课。

  当然,我们也碰到过一位跟我们合得来的语文老师,虽然他年纪大了点,但他上课总喜欢让我们找自己喜欢的伙伴读读、想想、说说、做做、画画、算算、演演、写写。尽管我们在作文比赛、发展能力比赛和其它活动中都不错,可就是学校表彰会上没有老师的名字。除上课以外,老师经常愁眉苦脸,我们当然也笑不起来。

  谁都知道,学生是带着好奇心、神秘感来到幼儿园、上小学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也常说学校是儿童的乐园。可我们上幼儿班,老师总是拿着一根“牛条”,“aoe”“12345”一天到晚,从小班、中班、大班、学前班,赶到一年级。上了小学,老师仍然拿着一根“牛条”赶往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我们都是人、都是活生生的人啊!上幼儿园也好,上小学也好,都是学做人、读书认字来的,可学校的神秘、知识的好奇怎么一点儿也不沾边,许多同伴他们不愿再上学了。

  不过,雨过天晴,今年好了。新来的六位“特岗”老师都上语文、数学、英语。语文老师说“语文书是读出来的”总让我们读读、想想、说说;数学老师说“数学是锻炼思维的体操”让我们几个人一组,讨论交流、找出诀窍;英语老师说“英语是走向世界的桥梁”时刻让我们读、说、听,巧妙记忆。而且,兼体育的教体育,兼音乐的上音乐,学校其乐融融,学生动起来了、活起来了,陶醉在快意的享受中。

  农村的孩子,苦命的孩子,今天也该笑了。

(责任编辑:侯彦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