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声谢谢有多难

2010年05月24日 13:35   来源:荆楚网   季建民

  漳州公交客流量最大的901路,最近被网友爆出“让座门”。一名男青年给某位抱小孩的妇女让座后,因为没听到对方说声“谢谢”,又将中年妇女赶下座位(见5月21日《海峡导报》)。

  知恩图报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在中国人的古话里面就有,“滴水之恩水当涌泉相报”的古训。许多人在公共汽车上给别人让座,未必是图的对方的什么回报。在公交车这种流动性很大的场所,人与人之间大多只是一面之交,下了车也许谁跟谁都不认识了,正因为如此这份关爱才显得弥足珍贵。

  一人有难别人伸出援手相帮,一声谢谢足以表达对于别的感恩之心。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才懂奉献与关爱的珍贵,才会在别人需要自己伸出援手的时候,给予别人同样的关爱,才会把别人给予自己的关爱薪火相传,才会把这种爱继续传播下去。相反一个趾高气扬接受别人关爱的人,一个心安理得地接受别人的关爱的人,会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同样也伸出关爱之手吗?

  即使那位中年妇女不好意思表达自己的感谢,也完全可以让孩子说声“谢谢叔叔!”这样不仅表达了自己对于别人的感谢,同时也教育了孩子,在别人给予自己帮助的时候,要对别人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诚如某位网友所言,连一句“谢谢”都舍不得支付的人,无权利得利。

  为别人让座毕竟是在以牺牲个人利益为前提下的一种选择,对于入座者只是得到一个座位,而对于让座者则是一种利益上的牺牲和放弃。一个无视别人利益牺牲的人,更不可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为别人牺牲自己的利益。

  在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说一声谢谢到底有多难?

(责任编辑:胡可璐)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