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占群众小便宜会慢慢坏了官声

2010年03月26日 07:52   来源:京华时报    刘乃康
    武汉市公交IC卡升级为使用范围更广的武汉通,本是一件便民举措,但偏偏在卡内余额转、退环节上让人堵心。按一卡通公司的规定:原卡余额不能退、转,且低于最低消费0.8元的余额,除了去指定超市刷卡消费外,将视为自愿放弃。这意味着,居民原卡升级后,卡内低于0.8元的余额,很可能黑不提白不提地不知所终了。据测算,以每卡余额0.5元计,全市300多万张卡就有150多万元余额。这笔钱,人们有权利知道它的最终下落。

    “胡同逮驴两头堵”,民间的这句俗语,形象地道出了武汉市300多万持卡人在换卡问题上遇到的窘境:要么“自愿放弃卡内余额”;要么去一卡通公司指定的超市消费。事实上,这两种办法都让人很不舒服也很不实际。前者很简单,我自己的钱凭什么就自愿放弃了?后者则需要将心比心,为了几毛钱专门去指定超市刷卡消费,为此要付出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该有多少?或许只有一卡通那位接受采访的董事长能有此工夫和雅兴吧。

    也许,技术难题客观存在,但不能因为技术“隔代”罔视百姓利益。五六毛钱的事儿看似不大,却恰恰证明有关部门对群众利益的掉以轻心。咱们不是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嘛,怎么现如今,还能看到武汉市有关部门如此占老百姓的小便宜。

    事实上,那位一卡通董事长,已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那就是由一卡通公司牵头,协调各代售点和单位,把卡内余额用现金方式,直接退还给用户。只是这样做,不仅要协调各单位及隶属于不同部门的代售点,费时费力不说,还要麻烦银行准备零钱,太麻烦。与其麻烦自己,不如折腾大家了。于是,300多万人的利益,150多万元的款项,就有可能在一卡通公司所遇到的“技术难题”面前,蔫不叽地不知让谁给“密”了。我们且不说这笔钱若不经媒体曝光的最终去向问题,即便在“麻烦”这一层面上,我们也不禁要问,究竟谁更应该不怕麻烦?是服务者,还是300万持卡百姓。总书记关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讲话,总不能沦为一个口号吧?

    至于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一卡通董事长所言将这150多万捐助公益事业,我们就又想不明白了:我的钱凭什么由你来捐呀?难道让我明明白白地“被自愿放弃”后,又稀里糊涂地“被捐款”吗?武汉市有关官员又说了,年底会公布这笔钱的去路。别看是150万的小便宜,这笔账可不能糊涂。否则,武汉市政府的官声,慢慢就坏了。

(责任编辑:年巍)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