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4孝的善意提醒,你们不应该正视吗?

2012年08月15日 08:00   来源:西安晚报   朱峰

  近日,以“教父母学会上网、每周给父母打电话、定期为父母做体检”等尊老标准为依托的新“二十四孝”新鲜出炉。

  新“二十四孝”既是对子女赡养父母应尽之责的浓缩表示,更是对为人父母精神诉求的婉转表达。尽管新“二十四孝”对子女而言,并非社会担当的强调和在新“二十四孝”框架下的形式主义约束,其也未必能充分诠释孝道的基本内涵,但我们必须正视新“二十四孝”发出的“孝道”呼唤。

  “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亲自给父母做饭”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平淡无奇,而当以标准的形式来要求自己时,我们应当能够发现“孝道”的践行不需要我们气势恢弘的呐喊与规模宏大的态度,而是源自细节之处的体贴。这种体贴无关贫穷抑或富有,无关高贵抑或平凡,而是关乎亲情的充盈与阖家团圆的温暖。

  另一方面,“教父母上网,带父母出游”的与时俱进,显然成为子女更需关注的话题。为人父母者,是多么希望与自己的子女多多交流,能够感知我们的内心世界,并以一位长者的善意姿态谆谆教导我们少走弯路。但年龄渐渐老去使得他们思想与行为渐趋社会的边缘地带进而导致与社会脱节,他们难免因落寞而恐慌。而“二十四孝”其中简短的几条标准或许又是另一种暗示:乌鸦反哺,让父母的脚步跟随我们踏出时代的歌声。

  细细品读“二十四孝”,恍然发现社会所倡导我们给予父母的,不正是他们在我们年少懵懂时含辛茹苦付出的缩影吗?他们担心我们吃不好、穿不好;他们担心我们身体不适、内心有郁结;他们担心我们学习差、没出息……没有人是教育其他人如何践行孝道的师者,我们只是面对这样一种提醒:我们需要爱的报答。

 

相关评论:

 

新“24孝”引热议 网友:老人高兴才是最大的孝

 

新24孝:“孝”就一个字,不必凑够二十四

 

新24孝引发网友争议 尽孝何必“标准化操作”?

 

新24孝标准,尽孝更要有制度保障(图)

 

“新二十四孝”,行孝何须标准化

 

新24孝标准的深层价值在那儿?

 

新“24孝”:心想还得事能成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