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4孝:“孝”就一个字,不必凑够二十四

2012年08月15日 08:07   来源:齐鲁晚报   刘昌海

  8月13日,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其中包含教父母学会上网,每周给父母打电话等。(8月14日《新京报》)

  旧“二十四孝”很多都是一些极端的事例,不但大多难以效仿,甚至有的还有违人性,早就为现代社会所摒弃。如今新“二十四孝”出炉,基本上都是我们能够力所能及的小事,也算是与时俱进。

  不过,孝敬父母非得用二十四条标准来表达吗?显然不是。相反,“孝”的含义绝非二十四条标准所能够表达,把“孝”量化为二十四条标准,倒是有把“孝”简单化、机械化之嫌。

  尽心奉养父母是为孝,根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个人的经济条件、社会地位、认识水平不同,对父母尽孝的方式理所当然会存在差异。新“二十四孝”标准出台之后,很多网友都暗自对照,结果却没有一个人承认自己完全做到。但谁又能够说,我们的网友都是不孝之子呢?

  鲁迅曾讽刺国人有“十景病”,凡各地景色,必凑够“十景”或“八景”之数才能罢休。现在看来,此病犹在。现在新“二十四孝”又高调出台,效果将会如何?恐怕也不乐观。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