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俞正声谈“民众诉求日益增长”

2012年08月14日 07:51   来源:新民晚报   张森林

  市委书记俞正声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上海常住人口总量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社会矛盾多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体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协调难度增大,执政能力正面临着日益增长的民众权益诉求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广大群众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还面临着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各种矛盾不断显现;另一方面,广大群众的公民意识、权利意识逐步增强,对政府依法行政和社会公平正义要求更高。不过换个角度看,“民众诉求”也是推进工作的动力。其实各条线各部门更应该看到“民众诉求”中的“倒逼力量”,认真务实地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未雨绸缪地主动谋划、回应民意,进一步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民众诉求日益增长”说明社会实际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差距,给社会管理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说明,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持续深入,群众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对党和政府有了更多的期盼。因此,“民众诉求日益增长”虽然是挑战,但更是机遇和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