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彻底揭开“皮鞋变果冻”的真相

2012年04月12日 07:1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万晓娟
    近日,有关“破皮鞋做明胶加入果冻和老酸奶”的相关微博在网上引发热议。老酸奶中是否添加了废弃皮革制品制成的工业明胶?专家认为,老酸奶一般使用食用明胶作为增稠剂,品牌企业使用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的可能性不大。(详见本报今日A1版)

    “皮鞋变果冻”,这话很悬疑。因为,作为源头,相关微博并没有说明细节,甚至谈不上证据。按照一些企业和专家提供的说法,或许可能是一条谣言。但与此同时,直觉又告诉人们事出有因。联系之前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已如惊弓之鸟的民众不能不在心头掠过一丝阴影。    

    悬疑加惊悚的故事情节,不亚于一枚炸弹,投在食品安全问题的深水中,激起了千重浪。民众疑虑,企业就不得不焦虑。一些酸奶、果冻企业忙不迭地站出来为自己洗清嫌疑,唯恐被连累。这样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一粒老鼠屎毁掉一个行业的血淋淋教训仍历历在目。    

    可以肯定的是,倘若让这样的疑虑、焦虑情绪继续蔓延,食品安全信心之塔可能会土崩瓦解,食品企业可能也要历经史上最严寒的冬天。因此,这样一部悬疑惊悚的食品安全大片,能不能给公众一个释疑的结局,很是关键。“皮鞋变果冻”究竟是真是假?是个别不法分子所为,抑或根本就是子虚乌有?对于民众来说,“喝掉几杯果冻和酸奶,拉出一双皮鞋”是令人心寒的调侃,“退居田园,自耕自足”也不过是万般无奈下的自嘲,我们仍然寄希望于“吃得放心”的承诺兑现;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真因为一则真假莫辨的小道消息而集体中枪倒下,那只能说是极大的悲哀。

    在渴求真相的公众面前,一些来自企业的自证清白的说法,显然不能令人信服;现在有专家给出了相关的解读,并有行业协会出面表态,这固然是好的,比之前进了一步,但犹嫌不足;其实公众在各种扑朔迷离的信息面前,最需要的是来自权威部门综合研判之后的权威说法。

    真相揭开之后,倘若“皮鞋变果冻”是不靠谱的谣传,它必然会止步于信息的公开。 

(责任编辑:白羽)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