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制造业改造提升

2012年03月27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 迟

  改造提升制造业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最大新兴经济体和世界工业与制造业大国。据经济研究和咨询公司报告,2010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的比例为19.8%,略高于美国的19.4%,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分析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余年的发展,终于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我们不仅要看到我国制造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制造业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其中的很多问题虽一直处于改善之中,但仍然缺乏根本性的变化,从而制约了我国制造业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展而一同转型升级。因此,这些问题应当给予持续的高度关注。“十二五”时期,“中国制造”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首先要实现长期稳健发展。近年来,超高的增长率使得中国制造业的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但高速增长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对企业而言也是不可持续的。“十二五”时期,中国制造业企业应当在前期高速成长的基础上,着手建立一种更为持续稳健的业务增长模式,追求愿景更为清晰,对主业更为专注,对创新的追求更为实际,对内功修炼更为倚重,对机会追逐更为谨慎,实现从“快公司”向“稳公司”的转变。

  第二要增强战略管理能力。“十二五”时期,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成长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造业企业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提升战略动态管理能力和市场把握能力;要加强风险防范,对于在危机中暴露的问题,要找到这些问题的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从中学习经验,预防相似的情况发生,为企业未来发展扫除障碍;要深入了解国际市场,通过这次危机,能够使我国的企业更多地走进国际市场,更多地了解世界经济的规则,认识国际市场的发展,学习并吸取经验,调整企业的结构和方向,适应国际经济市场的变幻莫测;要实施精细化管理,企业要向管理要效益,特别要切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全面实现管理信息化。

  第三要优化供应链管理。虽然我国制造业目前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许多情况下其上游的原材料供应链与下游的价格链都掌控在别人手里,但国内许多制造业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开始把创造价值的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对制造企业来说,可以沿着以下路径整合供应链。一个是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根据微笑曲线理论,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而研发和市场正是我国制造业目前所缺乏的。因此,我国制造业企业应当在生产环节上全力向上游与下游拉伸,力争改变以加工为主业的发展方式,打造一条从上到下、纵向一体的“垂直产业链”,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向产业链两端延伸的模式并非让企业回到原来“小而全”的轨道上,而是以行业内大企业作为龙头企业,构筑产业集群的大平台,带动中小企业分工合作,摆脱同质化竞争的困境,形成差异化发展,最终增强产业的稳定性,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水平。另一个是提升供应链的运作,供应链管理首先要将品牌从过去点对点(个体对个体)的竞争,转变为系统对系统(产业链对产业链)的竞争。即伴随着专业化的分工,品牌应该进入到包括产品生产、设计、研发、销售、物流、信息化管理、渠道建设等在内的“系统竞争”阶段。其次,要从过去相对较封闭单纯的买和卖之间的合作关系,形成一个相对较开放的平台,让整个供应链的利益方都能参与到产品的开发、价格的制定、集成创新等环节中去。再次,供应链管理应该关注从有形创新向无形创新的转变。过去,业内更多注重的是产品内在一些功能性方面的创新,比如质量、技术等。但是随着产业的发展,产品应该在节能减排、可持续消费、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方面下更多的功夫。此外,还可以借力信息化来优化供应链管理。目前,这方面已经有了不少运作成熟的软件系统,但信息化绝不是单纯的软件应用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管理架构的调整、业务流程的重组等方面。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的是一个整体企业运作模块,它蕴涵先进的经营理念、科学的管理流程和敏捷的IT技术,将引导企业进入标准化的管理运作模式。

  与此同时,还要切实开展产业融合。产业融合不仅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还能使企业创造制度绩效,形成开放性的产业融合体系。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新科技革命的步伐,以及大型跨国公司的发展,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日趋明显。基于我国国情,实现产业融合是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一是促进传统制造业内部重组融合,通过企业兼并、重组等,优化原有产业结构和组织形式,提高整体竞争力和生产效率。二是促进传统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通过高新技术嫁接改造等多种方式,拓展新的产品和市场,使传统制造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出新产品,实现装备现代化,获得新的生命力。三是促进传统制造业与网络产业融合,借助计算机、通讯和媒体的“三网融合”,加速电子商务发展,使传统制造业实现经营方式多样化,信息流无障碍流通,价格信号传递及时准确,标准化更易实行,生产经营效率大大提高。四是促进传统制造业与文化产业融合,通过形成、提升和提炼企业文化、产品文化,实现传统制造业与文化产业的对接。通过对传统制造业所拥有的传统工艺和历史文化底蕴的合理保留和运作,使之转化为文化产业的基础元素。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