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就是灵魂

2011年11月14日 12:58   来源:东方网   于义

  文化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而价值取向就是文化的灵魂。我们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就是说它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灵魂。

  因此,讲文化建设,首先要思考和推动价值观建设。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赤手空拳,靠什么凝聚人心、动员群众、赢得胜利?就是靠真理信仰和理想追求的精神力量。在今天改革开放年代,如果没有核心价值的凝聚,没有共同理想的追求,没有崇高精神的培育,我们的事业就不可能有灿烂光明的未来。

  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更加多元多样多变。不同的价值取向,既体现在社会日常生活中,也体现在各类文化作品中。价值取向的多样并不可怕,一个好的正确的价值观,总是在各种价值观的比较竞争中被历史、被人民群众选择出来,在实践中形成主流的价值观。

  上海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承担着“四个率先”的国家使命。上海要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结合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符合现阶段的发展实际。我们在大力弘扬和培育城市精神的过程中,要在全社会形成“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追求,使之成为全社会最基本、最广泛的思想共识,转化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成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公正的实质就是要坚持公平、正义和公道,我们要积极倡导崇尚正义、维护公平的公正理念;责任是权利的对应,我们要积极倡导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包容的基础是尊重和维护公民的权利,我们要积极倡导互相尊重、和睦友善的包容态度;而诚信则是社会信任的基石,既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环境,也是人的自由发展应有的品质。它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上海实际相结合产生的具体要求,也是我们每个上海人应有的共同精神文化品格和行为准则。

  价值观作为文化的灵魂,渗透于各种文化作品,更贯穿在我们的言行举止和政策导向中。“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我们党90年来艰苦奋斗形成的根本价值取向,由此而产生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我批评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严守纪律和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的品格,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党历经挫折而仍为人民拥护支持的关键。坚持和发扬这种价值观,决定着党的未来、也影响中华民族的未来。这是我们在研究文化工作和文化改革发展时,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深思的根本性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观察家